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洗臉太徹底 小心皮膚受損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市面上洗臉產品、臉部清潔用品琳瑯滿目,有些人認為,洗臉後臉部感覺有點緊緊的、皮膚表面非常乾淨,代表洗面乳洗淨力非常好。事實上,這可能代表臉部過分乾燥,甚至可能是臉部肌膚受損警訊。

美國皮膚科醫師蘇珊‧泰勒接受「華爾街日報」訪問時表示,不少民眾認為,無論是肌膚暗沉、青春痘還是老人斑,只要用力清潔、搓洗皮膚,就能改善這些困擾。因為這樣的想法,結果洗臉就越洗越用力,清潔也就越來越徹底。

美國清潔家庭用品大廠科學部門主管米納斯‧奇勞里斯指出,許多臉部清潔用品都含有界面活性劑,這種成分會突破皮膚表面張力,在洗臉過程,清潔劑會吸附髒污、油脂,水一沖,髒污、油脂就會被沖刷殆盡。

不過當界面活性劑清除髒汙、油脂時,這種成份也會影響皮膚角質層,皮膚角質層為皮膚最外層結構,為保護皮膚重要屏障,一旦有所損傷,就會產生很多皮膚問題。

奇勞里斯解釋,界面活性劑同時還會除去皮膚所產生的良好油脂,結果就會引起皮膚過度乾燥,且界面活性劑也容易殘留於皮膚角質層,引發搔癢、灼熱感、刺痛等過敏、刺激反應。

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派翠西亞‧法里斯表示,皮膚角質層若受到損害,就會特別脆弱,當遭遇感染、汙染與各種環境傷害,皮膚很容易出問題。因此洗臉洗到皮膚緊繃、一點油脂都沒有,就有點過份了。

國外皮膚科醫師提醒,一整天下來,皮膚往往充滿髒汙、彩妝與各種汙染物質、因此晚上一定要記得洗臉。有些醫師認為,民眾如果沒有青春痘等嚴重皮膚疾病,早上洗臉不一定非得使用肥皂、洗臉乳,只要用水沖洗一下即可,以免過度刺激肌膚。

國內醫師建議:

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尤彥棻提醒,洗臉時水溫不宜太燙,最好控制在攝氏二十五度到三十度之間。水溫如果太熱,會洗去臉上過多油脂,反而會刺激皮脂腺分泌,使皮膚越來越油。

另外,一天洗臉次數一到三次皆可,盡量不要超過三次。不一定整臉都需要使用洗面乳,建議將洗面乳倒在手上、搓出泡泡,先洗T字部位,臉頰如果較為乾燥,就不宜再過度清潔。

※延伸閱讀》
‧冷水洗臉 收縮毛孔不過敏
‧「溫和洗面乳」不會傷害皮膚?
‧日常壞習慣 讓你皮鬆、下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皮膚 界面活性劑 青春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