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生理時鐘遭干擾 皮膚易老化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打亂皮膚生理時鐘,小心提早蒼老。西班牙基因調控中心研究人員指出,干擾皮膚生理時鐘,易削弱抵抗紫外線的機能,不利維持較佳的膚質。外擦內服任何保養品都無法實質改變生活及飲食對皮膚的影響。

西班牙基因調控中心教授薩瓦多·貝尼塔(Salvador Aznar Benitah)表示,皮膚幹細胞依照其特殊的生理時鐘調控皮膚的生長、代謝,大約每五小時,就有不同的基因發揮主要作用,例如白天,促進防護紫外線的基因比較活躍,DNA的複製,細胞生成則在傍晚進行。研究日前發表在《細胞之幹細胞》(Cell Stem Cell)期刊。

一旦皮膚生理時鐘受干擾,就容易缺乏能量啟動完整的防護機能,白天抵禦紫外線的能力減弱,自然容易提早衰老。

科學家還在研究哪些因素干擾皮膚生理時鐘,研究人員推測,由於晚間是皮膚細胞複製的主要時間,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飲食習慣,紫外線暴露時間可能都是讓皮膚提早衰老的關鍵。

目前並無任何護膚產品可以讓人在不正常的飲食作息下,依然維持皮膚水嫩,所以適度運動、均衡飲食,充足睡眠仍是民眾延緩衰老可以努力的方向,民眾不需要太高深的科學知識就能理解,關鍵只在於能否實踐。

天氣逐漸轉涼,皮膚科醫師建議,儘量不要過度清洗,縮短洗澡時間,減少肥皂或沐浴乳的使用量。有些民眾喜歡用熱水燙皮膚來減輕癢感,其實這樣更容易把皮膚的油脂洗掉,洗完後可能更乾燥搔癢。

換季時,不少人有臉部皮膚敏感問題,因為乾燥會造成皮膚敏感,加重保養品的刺激性。如果遇到臉部皮膚敏感,應先停用可能造成皮膚刺激的保養品,等皮膚恢復正常。

原本膚質較乾燥的人,應選擇油脂含量高並適合敏感性皮膚的保濕產品,膚質較油或易生粉刺長痘的人,應選擇油脂含量低的保濕產品。臉部清潔用品應選用較溫和滋潤的洗面皂乳,洗完沒有乾澀感覺為佳。營養師洪若樸表示,補充一些含豐富動、植物膠質、抗氧化物質及omega-3脂肪酸的食品,如果蔬果、無汙染深海魚皆可協助維持皮膚健康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‧商訊/專櫃保養品激殺價,肌膚保養全靠它

皮膚 保養 生理時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