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多吃魚好健康?他吃到腎功能大降、貧血!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小黑蚊咬…擦鹽止癢? 沒根據

【聯合報╱記者簡慧珍/彰化報導】

地球暖化,台灣熱烘烘,小黑蚊擴散到全台各縣市,民眾十分困擾。彰化縣陽明國中退休校長宋維煌用食鹽塗抹被叮咬部位,立即止癢消腫,屢試不爽,認為可供民眾參考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滿足表示,食鹽化學成分是氯化納,抹在皮膚表面,不能使小黑蚊注入人體皮膚裡的蛋白質產生變化,無法改善癢、腫,如果常塗抹粗鹽破壞皮膚角質,反而傷害皮膚。

宋維煌用自己的雙腿做「人體實驗」,被小黑蚊叮咬後,用食鹽或粗鹽塗抹患部,紅腫很快消失,也不會癢,被叮咬後的11小時塗抹,也一樣有效。若都沒塗抹,雙腿「紅豆冰」又紅又癢。

「鹽對人體無害,價格便宜,取得容易。」宋維煌說,數年前他到朋友果園,被小黑蚊叮咬,奇癢無比,果園沒藥物,剛好有食鹽,他想起食鹽有一定殺菌效果,就順手取來塗抹紅腫搔癢處,竟然有效。

八卦山是彰化縣民的「運動公園」,山上小黑蚊多。宋維煌表示,防蚊偏方雖多,卻沒百分之百的防治效果,他找到止癢消腫方法,減少民眾被叮咬後的苦惱。

中台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助理教授吳正男,研究小黑蚊生態與防治方法。他說,食鹽塗抹應該是沒什麼效果,倒不如用肥皂塗抹和輕輕抓被叮咬的部位,肥皂鹼性可減輕紅腫與搔癢的感覺,洗後用清水沖水即可。

食鹽 皮膚 偏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