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這類族群」患乳癌風險較高!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,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眼發癢…皮屑竟會動!陰蝨作怪

從顯微鏡下看陰蝨,不禁讓人發癢。 圖/台中童醫院提供
從顯微鏡下看陰蝨,不禁讓人發癢。 圖/台中童醫院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田兆緯/台中報導】

一名1歲半的戴姓幼童,因右眼發癢紅腫,父母帶至附近診所看診,擦藥後仍未改善情況;後來帶到童醫院眼科檢查,才發現是眼睫毛上有陰蝨在作怪,將蝨子清除乾淨後一周,眼睛就完全恢復原本健康。

戴小弟日前因右眼持續發癢紅腫,還會有類似結痂物黏在睫毛根部,常常半夜驚醒又哭鬧,雖然父母曾帶到附近診所看診,但情況卻未改善。

之後到童醫院眼科求診,醫師陳沛仁發現,男童右眼睫毛根部皮屑既多也黏得異常得緊,將睫毛及眼瞼上皮屑物取下,約花10分鐘才清理乾淨。

陳沛仁說,仔細一看,發現紗布上的「皮屑」和一起被拔下的眼睫毛還會動,且似乎有蝨蟲身形,經病理科檢查後,確定共5隻陰蝨。

因眼睫毛無法塗殺蟲藥,且戴小弟年紀太小不宜服藥,在確定右眼清除乾淨後,請家人在戴小弟的眼睫毛上塗抹厚厚一層油性的藥膏,讓陰蝨不易附著寄生;一周後回診,右眼已完全恢復健康。

陳沛仁也呼籲,陰蝨感染來源是性接觸,其他來源包含間接接觸或使用衛生較差、清潔不夠乾淨的公共用品,如毛巾、床單等;若家中有人感染陰蝨,應請家人一同檢查,預防相互傳染。

眼科 復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