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勤洗臉防臉部沾滿空汙?他的臉洗成地球表面

空氣品質不佳,導致你經常洗臉?小心這行為不但導致你洗不回過去光滑細緻的膚質,還會讓你臉上越長越多斑,整張面孔越看越暗沉糙老。
空氣品質不佳,導致你經常洗臉?小心這行為不但導致你洗不回過去光滑細緻的膚質,還會讓你臉上越長越多斑,整張面孔越看越暗沉糙老。
示意圖/ingimage

空氣品質不佳,交通尖峰時段更糟,但進行秩序指揮的交通警察卻無可避免。致遠(化名)擔任交通警察後,經常搞得自己灰頭土臉,衛生紙往臉上一抹都是黑的,每每一下崗位就想洗臉,一天可能洗臉洗上7次、8次,不過還是洗不回過去光滑細緻的膚質,臉上越長越多斑,整張面孔越看越暗沉糙老。

沮喪的致遠就醫尋求協助,醫師評估後認為,他的糟糕膚質不僅源於空氣髒汙,更大的主因恐怕是過度洗臉,影響角質細胞的排列與保濕功能。

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靜芸說明,角質層在肌膚最外層,角質細胞源於下方的表皮細胞。表皮細胞擁有細胞核的時間僅有50小時,之後它就失去細胞核、變成半死的角質細胞,這半死的角質細胞能作為肌膚屏障。

健康角質層的角質細胞排列整齊,肌膚因而看來光滑,且角質細胞間富含神經醯胺、膽固醇、脂肪酸等所組成脂質結構,因此肌膚能保持柔軟水嫩。在正常的情形下,角質細胞會在28天內代謝與剝落。

如果人體的新陳代謝出現問題、沒有讓角質細胞在28天內順利代謝與剝落,反倒讓它持續在臉上堆疊,這時臉部肌膚看起來會較厚、較粗糙,甚至有一堆白屑。

又或者,過度洗臉、深度去角質,可能狠狠洗去臉上的神經醯胺、膽固醇、脂肪酸,影響肌膚的保水功能,連帶牽動角質細胞排列。缺水的肌膚將漸漸暗沉,加上角質細胞排列紊亂,造成有的地方角質細胞脫落多、有的脫落少、有的堆疊多、有的堆疊少,臉就會因此變得凹凸不平、充滿毛孔與黑斑。

要擁有美麗臉蛋,必須還給角質細胞正常的新陳代謝,而均衡飲食、喝足量的水、擁有健康生活型態、定期適度運動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。林靜芸舉例,蛋白質能促進新陳代謝,不過蛋白質會優先支持腦細胞、心臟細胞、肝臟細胞等其它處的細胞,因此優質蛋白質要攝取足夠才有好肌膚。

再如,壓力會影響皮膚細胞染色體的複製,因此培養好的壓力紓解方法、讓自己長保平靜與愉悅心境,膚質才會健康;晚間睡眠充分有修復細胞之效;運動則能提升皮膚下肌肉血流量300倍,進而將代謝廢物帶走,並增添紅潤好氣色。

林靜芸也提醒,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.5)會長驅直入皮膚影響細胞的生成與代謝,因此出門前最好化個淡妝,並戴上口罩,返家後再適當地卸妝、清潔,並做好保養工作。

洗臉 空汙 PM2.5 細懸浮微粒 去角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