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痣變大又變爛 皮膚癌摸「黑」來

台北這幾天熱翻了,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的遊客紛紛拿出陽傘防曬。 記者陳柏亨/攝影
台北這幾天熱翻了,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的遊客紛紛拿出陽傘防曬。 記者陳柏亨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台北報導】

炎夏毒辣陽光直射,防曬沒做好,當心曬出皮膚癌。醫師表示,不少人以為擦了防曬,就能肆無忌憚曬太陽,或塗防曬容易造成骨質疏鬆,這些都是常見的錯誤迷思。

皮膚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,昨天是世界皮膚健康日,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,皮膚癌容易預防,也很容易被民眾忽略,尤其台灣常見的基底細胞癌及日光角化症引起的鱗狀細胞癌,其實皆與紫外線曝曬有關。

一名七十歲的張先生,蓋房子〺多年,臉上有顆黑痣已多年,但前陣子發現黑痣愈長愈大,檢查發現是皮膚癌,且是國人常見的基底細胞癌。楊志勛說,雖然全身都會長基底細胞癌,但百分之八十多長在臉部,其外觀類似老人斑,甚至身上的痣也會因長時間曝曬紫外線,破壞皮膚、造成基因突變。

不過,基底細胞癌的生長速度慢,有些人五至十年仍未發現。楊志勛說,一旦發現臉上或身體的痣逐漸變大,或邊緣形狀不規則,中間出現潰爛、流血等情形,最好就醫利用放大高倍率的皮膚鏡檢查,可觀察病灶細微結構及痣的顏色組成,早期發現皮膚癌、及早治療。

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表示,痣多是後天造成,通常是良性的,因此長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止。若發現痣超過零點四公分,約半粒米大,應特別留意,尤其長時間曝露在紫外線下的民眾,更需注意防曬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不少人對防曬存在錯誤迷思,以為擦防曬就能完全防禦紫外線,但台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,光防曬是不夠的,還需配合太陽眼鏡、防護衣物、帽子等;避免減少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曝曬陽光;盡量走在騎樓等有遮蔽物下,如此才能預防皮膚老化、曬黑曬傷及皮膚癌。

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痣變形 就是警訊


‧手、腳掌有痣 最好切片化驗


‧痣千萬別摳 逾20公分須切除


‧腳拇指長痣 是罹病警訊?

皮膚 防曬 細胞癌 紫外線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