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頭髮掉不停… 洗髮精惹禍

  圖/本報資料照片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【聯合報╱記者黃文彥/專題報導】

花芳官是賈寶玉的丫鬟,在紅樓夢第58回,芳官與乾娘一起去洗頭,但乾娘偏偏先叫親女兒洗過才讓芳官洗,惹得芳官抱怨她偏心;最後芳官取了花露油與香皂,自己另要一盆水洗頭。

芳官會如此的生氣,並抱怨乾娘偏心,是有道理的,因為用髒水洗頭不僅洗不乾淨,還容易導致頭皮細菌感染,有罹患毛囊炎的風險;此外,如果芳官是乾性肌膚,用肥皂洗頭更會導致刺激性皮膚炎。

肥皂並不適合拿來洗頭,肥皂中的強烈皂鹼,會傷害頭髮的毛鱗片,洗完頭後頭髮毛燥難整理;芳官一個姑娘人家,還沒淪為丫鬟前,好歹也是賈家戲班成員,頭髮毛燥面子要往哪裡擺?

由於肥皂不適合洗頭,後來開發出洗髮專用的洗髮精,利用油水不相親的物理原理,透過洗髮精中的介面活性劑,將油汙與頭皮、頭髮分離,最後再由清水沖走。

但可別以為洗髮精是洗髮專用就亂用,裡頭仍然大有學問;一旦用錯洗髮精,仍可能導致頭皮發炎、大量掉髮。日前就有一名男大生與女友共用洗髮乳,長期下來頭皮紅腫,最終導致脂漏性皮膚炎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男性皮脂分泌量比女性旺盛,市面上強調雙效護髮滋潤的洗髮乳,不見得適合頭皮容易出油的男性使用。他說,如果頭皮容易出油發癢,建議選擇洗淨力較強的單效洗髮乳。

除了雙效與單效外,市面上也不乏有強調乾性、油性髮質專用的洗髮乳。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,油性髮質專用洗髮精洗淨力強,錯用洗髮乳會刺激頭皮發炎;油性髮質的民眾使用乾性專用洗髮精,則會有洗不乾淨的問題。

徐嘉琪表示,洗完頭第一天如果頭髮塌,感到頭皮有油膩感,通常都適合洗淨力較強的單效、油性專用洗髮精,甚至可以天天洗頭也沒關係。

雖然紅樓夢身處的清朝尚未發明洗髮精,但芳官顯然已具備基礎的洗髮知識;為了洗頭對乾娘大發雷霆,除了顯示她的氣概與脾氣外,也為後來她被乾娘誣陷,遭到逐出大觀園的故事發展埋下伏筆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挑洗髮精 愈單純愈好


‧對抗頭皮屑… 洗髮精該怎麼挑?


‧髮量稀疏?懂得紓壓 解除掉髮危機

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