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洗魚缸手刮傷 染「魚結核」

【聯合報╱記者黃文彥/台北報導】

台北市一名五十七歲男子清洗家中魚缸時,不慎被珊瑚造景刮傷;數日後手部發出一小顆疣狀物,剛開始他不以為意,沒想到手指與手背接著出現一塊塊暗紅色腫塊,就醫才知他被喜愛的金魚傳染「魚結核」。

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,魚結核是魚類身上帶的結核分支桿菌,人類手部要是有傷口,接觸到就會感染,皮膚長出肉芽腫;因多半是清理水族缸才會感染魚結核,所以又稱「水族箱肉芽腫」。

漁夫或水族館工作人員,較常感染魚結核。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,分支桿菌造成的肉芽腫,不會有熱脹感,與急性細菌感染不同,需要做細胞切片才能確診。

由於不容易在第一時間確診,病患也可能誤以為遭蚊蟲咬傷而忽略。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表示,魚結核造成的肉芽腫不痛不癢,但會隨著淋巴系統慢慢擴大,腫塊也不容易消除。

徐嘉琪表示,分支桿菌感染,常侷限在皮膚表皮,一般口服抗生素一到三個月可治癒,但免疫功能不佳的人,要小心造成全身感染。她提醒,如傷口太深,細菌深入表皮下肌肉,就需多次清瘡手術才能根治。

詹融怡表示,魚缸常帶有多種細菌與微生物,建議民眾應戴手套清洗,手部有傷口時,也不適合清洗魚缸;尤其魚缸中若有瀕死魚類,應趕快撈除,並消毒魚缸。

養魚超過廿年的蔡先生表示,無論魚缸大小,飼主應每周定期換水三分之一,除可避免細菌與微生物孳生,魚也比較健康。

皮膚 肉芽腫 微生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