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聯合門診/洗臉用冷水 舒緩換季過敏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陳麗婷整理】

問:最近臉部皮膚常過敏泛紅,不知道是因為季節改變或什麼原因引起過敏發作。請問平常該如何保養,才可以避免、減緩皮膚過敏問題?(台北市,30歲,上班族)

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答:

全臉均出現脫皮、發紅等現象,主要與季節轉換或塵蟎等過敏有關;如果只是臉部T字部位脫皮、發紅,應該為脂漏性皮膚炎,建議最好還是看皮膚科,由醫師來診斷,再使用適合的治療方法。

如果為季節轉換引起的皮膚過敏,這段期間仍要做好防曬、加強保濕,要是脫皮情況嚴重,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外用藥膏或服用抗組織胺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答:

每到季節變換時期,不少人會因皮膚油脂、水分不平衡,導致臉部出現泛紅、脫皮、癢等過敏症狀。不過,皮膚過敏也與生活作息及飲食相關,尤其皮膚較油的人,若常熬夜、抽菸、飲食太辣,皮膚更容易長痘痘或形成脂漏性皮膚炎,臉頰也會泛紅。

要減緩皮膚過敏問題,除了作息正常、飲食清淡,建議洗臉時可用冷水清洗,先讓臉部皮膚降溫,減緩皮膚泛紅症狀。

至於保養品的選擇,如果出現過敏症狀,建議不要用太滋潤的保養品,應選擇一般性或保濕產品,且勿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。敷面膜前,可以先取少量面膜上的精華液塗抹在手上,觀察15到20分鐘後,若未出現紅腫、搔癢等症狀,才能拿來敷臉。

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過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