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突痠痛、起紅疹 當心帶狀皰疹

【聯合報╱記者游仁汶/基隆報導】

最近天氣多變,氣溫高低變化大,免疫力低落的人,體內水痘病毒容易活化,導致帶狀皰疹上身。基隆長庚醫院皮膚主任何信君表示,若身體有某處部位突然疼痛,並起紅疹,就可能是帶狀皰疹,要趕緊就醫治療。

何信君指出,帶狀皰疹就是民間俗稱的「皮蛇」。得過水痘的病患,痊癒後病毒會潛藏在神經節裡,當天氣變化或忙碌過後的壓力釋放,導致免疫力下降,病毒就可能活化,破壞神經細胞。

帶狀皰疹發病初期,病患會感到身體某部位突然痠痛,誤以為撞傷或扭傷,而到醫院掛骨科、外科。約1至2周後,疼痛部位開始出現整片紅疹,再轉為水泡。

每個長過水痘的人,都可能罹患帶狀皰疹,但糖尿病患等少部分人,因免疫力低,可能會復發2次。帶狀皰疹發病時,要趕緊就醫,大約3周至1個月可治癒。

何信君說,帶狀皰疹痊癒後,還可能出現「皰疹後神經痛」的症狀,患部神經細胞因為受損,導致神經疼痛。雖對健康沒有大礙,但還是得由醫師投藥治療,這種疼痛通常會持續數周、數個月,「還有病患痛超過3年」。

民間傳說若罹患「皮蛇」,被纏繞身體一圈就會死亡,其實不太可能。因為帶狀皰疹只會發作在患部周圍,不太會「纏繞一圈」,也不至於會因此死亡。

水痘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