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異位性皮膚炎/幫寶寶做好保濕 謹記「三不一油」

【聯合報╱施一新/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】

過年放長假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日常保養可不能休假。8至10%的嬰幼兒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,其中六成於一歲前發病。

異位性皮膚炎與先天性過敏體質有關,患者因為皮膚脂質代謝異常,使角質層屏障功能失常,導致皮膚異常乾燥、搔癢難耐且濕疹反覆發作。

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多出現在臉頰、膝蓋、手肘附近,二歲以後,則好發於手腕、手肘、膝蓋或是腳踝彎折處,成年後還有3%患者持續乾癢症狀。異位性皮膚炎不僅影響患者及家人睡眠品質,病童的人際關係及課業也會受影響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主要以外用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止癢,但居家日常照護不能馬虎,尤其年節就醫不易,日常保養格外重要。

異位性膚質保養,可考慮「三不一油」,「三不」就是清潔照護產品「不含皂」、「不含香精」、「不含Paraben類防腐劑」,因為這些成分都會刺激肌膚引發過敏反應;「一油」就是要勤幫幼兒補充油脂,盡量選擇天然植物油製成的保養品,市售嬰兒油或乳液常含礦物油或羊毛脂,部分病童容易過敏。

過敏膚質的保養,最好在洗完澡後,趁皮膚還有些濕度時,立即使用保濕保養品,可減少乾燥、脫屑、搔癢不適。冬天或極度乾燥環境,建議使用滋養型乳霜。另外,遵循醫囑,切勿自行減量或停用,放假仍要規律用藥,同時做好肌膚的基礎保濕,才能緩解異位性皮膚炎,減少復發。

家有異位性皮膚炎嬰幼兒的父母,正確保濕是每日功課,早晚睡前都要擦保濕乳液,一天中若覺皮膚乾癢,可多次塗抹補充,同時配合皮膚科醫師處方,耐心用藥及改變不當生活習慣與不良環境。若能在幼時妥善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及頻率,就可減少孩子長大後繼續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的機率。

※延伸閱讀》
‧異位性皮膚炎/過敏原退散 解除心頭之癢

異位性皮膚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