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肌少症,喝雞精有效嗎?營養師分析:不如直接吃「這物」固骨本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聯合門診/冬季癢難忍 擦乳液拯救肌膚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/整理】

問:之前天氣冷、氣溫低,泡澡時水溫當然熱一點比較舒服,不過,洗澡後擦乾身體,身體就會開始癢。晚上睡覺時,在溫暖的被窩裡感覺更癢,但棉被一掀開又太冷,只好開電熱器,但還是常癢到睡不著。請問這種情況該看醫師嗎?該如何改善?(新北市板橋區,蕭先生64歲)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許仲瑤答:

許多人都有冬季癢的困擾,尤其是洗完熱水澡或是泡溫泉後,身體更癢。原因在於熱水會去除皮膚表層的油脂,皮膚變乾就容易癢,如果忍不住動手抓,情況就會更嚴重。

至於蓋上棉被身體一熱、血管擴張,有冬季癢困擾的人症狀就會加重,通常以小腿最容易發癢,摸起來皮膚乾燥、粗粗的。上了年紀的男性,男性荷爾蒙分泌變少,皮膚原本就少油較乾,如果沒有適當補充油脂,就容易出現冬季癢。

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人,養成擦乳液的習慣。尤其是洗澡之後,皮膚上還有一點水分時,應該立刻塗抹質地溫和的身體乳液來滋潤皮膚,只要皮膚不乾,就不會乾癢了。有人認為,男性擦乳液感覺就不MAN,但冬季癢屬於皮膚疾病,就把擦乳液當成治療的一種,不用想太多。

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答:

冬季癢正式名稱是缺脂性皮膚炎,之前氣溫偏低,門診這類患者增加兩、三成,且以男性居多,患部集中在四肢,包括小腿、手臂等,有人癢到睡不著,用手一抓症狀更嚴重。

冬季癢患者最好至皮膚科門診接受診治,一般會給予抗組織胺口服藥物,並塗抹藥膏,搭配一天擦三至四次的身體乳液保持皮膚濕潤,才能降低癢度。

另外要提醒,即使冬天洗澡,水溫也不要太熱,平常避免吃刺激、辛辣的食物,例如,麻辣鍋、薑母鴨等。選擇乳液時,應以較滋潤的乳液為主,如果水分太多,對改善冬季癢的幫助就不大。

皮膚 冬季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