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屁屁反覆化膿 他的尷尬人生

【聯合報╱記者范榮達/整理】

病例:35歲陳姓男子青春期開始就為臀部皮膚潰瘍所苦,往往會化膿,原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,每次就醫都免不了清創、擠膿、吃抗生素及止痛藥,症狀消退幾天或幾周後又再復發。

患處還逐漸擴大,蔓延到整個臀部,紅腫、疼痛讓他坐立不安,還不時流膿滲液,得穿上紙尿褲防止滲出,對家庭及社交生活都產生極大的不便。動過幾次手術,症狀無法根除,最後確診是較罕見的化膿性汗腺炎,經大範圍清創及植皮手術,病情才控制。

署立苗栗醫院整型外科醫師周宏璋:蜂窩性組織炎與罕見化膿性汗腺炎因症狀類似,常被混淆,如果持續用治療蜂窩性組織炎的方式是不會痊癒的,甚至持續惡化,嚴重者有引發敗血症、威脅生命之虞。

蜂窩性組織炎是皮膚傷口受到細菌感染,常見有鏈球菌、葡萄球菌、大腸菌、嗜肉菌等,好發在臉與腿,發炎不是很嚴重,可利用抗生素治療,傷口局部塗沫或口服藥,如形成膿瘍,就必須手術切開引流與清創處理。

化膿性汗腺炎病因與先天體質有關,好發在家族有病史及男生(男女比4:1),受荷爾蒙影響,通常在青春期從臀部發病,症狀大致與蜂窩組織炎類似,但化膿性汗腺炎是多發性在身體多個部位,還會反覆發作。

很多病人怕開刀反而耽誤病情,如果診斷是化膿性汗腺炎,還是勇敢接受開刀治療。化膿性汗腺炎後天性傷口照護失調,也會加重症狀,最好的預防及術後照護之道,就是儘量保持身體乾燥與清潔,尤其高危險群,更應特別注意。

蜂窩性組織炎 青春期 抗生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