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帶狀疱疹 要命之痛有藥可解

【聯合報╱記者王昭月/台北報導】

俗稱「皮蛇」的帶狀疹,在高溫差環境下病毒特別活躍,很多人「中獎」後,好不容易治好身上的皮疹,發疹部位的神經疼痛,卻始終沒能消退。有人會痛上幾個月,有人持續痛了一、兩年,痛到抓狂想一死了之,事實上患者要止痛,可以服藥也能貼藥布,只要多了解帶狀疹後的神經痛,就不會一籌莫展。

止痛藥狂吃 病急亂投醫

「皮蛇其實很普遍,可怕的是帶狀疹後的神經疼痛。」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宜承指出,許多民眾不清楚帶狀疹會併發神經疼痛,自行到藥局買「普拿疼」等止痛藥吃,或買坊間止痛貼布亂貼,其實都沒能對症下藥。

更糟糕的是,民眾不清楚帶狀疹與神經痛的關聯性,胸部疼痛的,以為心臟出問題;頭痛的以為腦袋有狀況;腰疼以為是腎臟出毛病,結果跑到心臟科、腦科、腎臟科做檢查,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帶狀疹作祟。

高齡高壓者 天冷易致病

何宜承醫師指出,帶狀疹成因來自水痘病毒,好發於秋冬換季之際或高溫差的環境,年紀大的人或高壓力族群,很容易因為氣候劇變,免疫力下降,導致體內水痘病毒活躍而長帶狀疹。何宜承說,最近來門診求治的病患,一周約有20例,人數約成長3到4成,患者清一色是老人家,男女性比例相當。

併發神經痛 持續達一年

帶狀疹發生的部位不一,胸肋間、頭頸部、腰間、下肢,都有可能。根據研究,平均每10個患者,約有一個會併發後續的神經痛問題,又以老年人、免疫力差者為主,60歲以上帶狀疹病患神經痛的發生率高達50%,70歲以上患者高達75%。

帶狀疹後神經痛的時間,長短也不一定,有人痛感持續數月甚至一年,對年長的病患來說,相當吃不消。

難耐的疼痛 有人想自殺

高齡化社會到來,老年族群又是帶狀疹好發族群,罹患後容易併發神經痛,一痛就很久,年紀愈大的,疼痛比率愈高。高雄一名近80歲的老先生,兩年多前胸部長帶狀疹後併發神經痛,痛到連食欲都沒了,整個人骨瘦如柴,到現在痛感還在,持續接受治療中。

「有人不怕死,但怕痛,耐受度差的,簡直痛不欲生。」何宜承說,根據美國文獻,因為疾病疼痛而鬧自殺,帶狀疹排第3名。在美國,有老人痛得想自殺,他收治的病人中有人痛到無法入睡,想撞牆;極端的就問,能否開個藥讓他死,讓醫師壓力好大。

口服或貼布 能緩解疼痛

何宜承醫師表示,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(FDA)認可用在帶狀疹後神經痛的有三種藥,兩種是口服,一種用貼的。其中「鎮頑癲」口服藥,用在帶狀疹神經後疼痛,已證實有效;中文譯成「遠疼貼」的藥布,對於緩解神經疼痛,也有不錯的成效。

他說,鎮頑癲這種藥物,剛開始用來治療癲癇,需視病患對藥劑的忍受量,慢慢增加劑量,不過服用後會有嗜睡、暈眩、站不穩等副作用,因此使用貼布止痛,相對安全,只是使用時機,最好等到疹的水泡癒合後。

一名70歲的王奶奶,因為帶狀疹後發的神經痛,困擾了好幾個月,初期吃口服藥雖然能止痛,卻時常暈眩,差點摔壞老骨頭;後來醫師改用貼布,少了副作用,讓老奶奶接受治療時,來得更輕鬆。

水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