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癢到抓狂… 異位性皮膚炎作怪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裕珍/整理】

病例:10歲的吳姓國小男童因最近天氣轉涼,皮膚突然奇癢難忍,還有紅腫發炎現象,父母帶他到醫院求診,男童有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病史,檢查發現手肘、膝蓋、腋下等凹陷處有紅斑及抓傷破皮的小傷口,經診斷為兒童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,給予口服藥物及外用藥膏治療,幾天後迅速緩解。

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湯夢彬:異位性皮膚炎可說是與遺傳相關的皮膚疾病,好發於嬰幼兒時期,癢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特徵,患者的皮膚也可能會紅腫、有水泡及結痂。

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比一般膚質較粗糙乾燥,長期下來皮膚容易變厚及膚色加深。患處會因患者不斷搔抓而破裂、滲出液體,嚴重的話可引起細菌感染,出現流膿現象,常會伴隨其他過敏性體質,目前發病機制仍然未知。

異位性體質包括:四肢屈側的皮膚炎、手部和眼睛周圍產生溼疹、肛門及生殖器周圍產生慢性皮膚炎,其他部位如肚子、乳頭、手掌、腳背、內耳道、脖子、腋下、大腿、臀部等,都可能是患部。

孩童時期「異位性疾病」,包括異位性皮膚炎、氣喘和過敏性鼻炎、結膜炎,這些病狀,都與個人體質及家族特殊敏感病史有密切關係。

治療方面與一般皮膚炎差異不大,主要使用降低發炎反應的類固醇和緩解搔癢的抗組織胺藥物,可口服藥物與外用藥膏搭配使用,效果更佳。最重要的是,病患要做好心理建設與避免過敏原,放鬆心情、皮膚保濕,才能預防病情的發作與惡化。

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