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二天泡一次湯 她「火逼性紅斑」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欣潔/台北報導】

一名四十八歲職業婦女,熱愛泡溫泉,手腳出現網狀紅斑,持續兩個月不退,原來是接觸熱源過多,造成火逼性紅斑。醫師提醒,用烤爐、電暖爐、電毯,或筆記型電腦放腿上用,都要小心。

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等人,昨在皮膚科醫學會研討會發表此病例。她指出,這名婦女平均兩天泡一次湯。火逼性紅斑是因接觸熱源過久,血管擴張、紅血球跑出血管,皮膚慢性發炎,循著血管分布呈網狀紅斑,雖不會有立即危險,但會影響美觀。

亞東皮膚科住院醫師陳姿秀說,易導致火逼性紅斑溫度,約在四十三至四十七度,人會感到溫熱、但不燙,若連續接觸熱源超過〺分鐘,就可能出現。

冬天用烤爐、電暖爐、電毯,甚至將筆記型電腦放腿上使用,也要小心產生火逼性紅斑。陳姿秀說,國外研究顯示,超過〺年長時間接觸熱源,皮膚可能病變癌化。建議接觸熱源十五至廿分鐘後應移除休息後再用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,長時間接觸低溫熱源,也是一種灼傷,皮膚若反覆灼傷且暴露過多熱輻射,皮膚容易產生病變,造成扁平細胞癌。

王淑惠說,通常只要避免接觸熱源一段時間,火逼性紅斑就會消退,色素沉澱呈暗色斑紋,可至皮膚科用A酸褪色。

皮膚 紅斑 血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