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搔癢抓破皮… 當心感染要命

【聯合報/記者范榮達/整理】

病例:74歲郭姓老婦人患有糖尿病,去年因中風臥床,日前因大腿搔癢,不小心造成小傷口,引發感染求診,經服藥及注意衣物透氣、清潔保養皮膚後,康復出院。

署立苗栗醫院居家護理師張碧櫻:搔癢總是讓人忍不住想「抓之而後爽」,一不小心就抓破皮,尤其糖尿病患者、免疫力較低的長者,可能引發感染,嚴重還會致命。

皮膚搔癢的原因,可能與疾病有關,例如溼疹、蕁麻疹、疥瘡等,或有肝、腎、甲狀腺異常的表徵,如果皮膚癢有異常大面積或持續長時間,建議最好盡快求醫。

冬天最普遍的冬季癢,因天候乾燥,加上洗熱水澡,造成皮膚的水、油脂不平衡,引起發炎與過敏,尤其老人家因皮脂腺功能退化,更容易發生。

搔癢的合併症包括皮膚破損,導致二度感染,干擾正常睡眠,影響社交、日常生活,全身都癢的病人,會有三分之一合併憂鬱症的症狀,不得不慎。

一般護理原則,治療搔癢症潛在病因,包括血液循環變差、免疫功能降低、脂肪變少、皮膚變薄、膠原蛋白流失、皮膚屏障修復慢、汗腺油脂分泌少等。

如是冬季癢,洗澡水不要太熱,避免使用含皂性沐浴乳,使用含油脂高的乳液,至於油脂含量的比率,因體質而異,可試著找出最適合的比率,棉被也以棉質透氣為佳。

至於溼疹是因悶熱不通風造成,患部要保持乾燥,避免穿緊身衣物,以輕柔透氣的棉質衣物為主;蕁麻疹是病因性的搔癢症,建議求醫找出過敏原。

搔癢症抓不停,建議親友協助患者轉移注意力,學習放鬆身體,按醫囑使用止癢藥水、藥膏,如果搔癢症嚴重,藥物難以改善,可運用神經阻斷術,透過電療,降低皮膚敏感度。

溼疹 糖尿病 蕁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