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過勞、壓力大 皮蛇爬上肌膚

帶狀疱疹痊癒後留下的痕跡。 圖/陳稼洺醫師提供
帶狀疱疹痊癒後留下的痕跡。 圖/陳稼洺醫師提供

【聯合報╱陳稼洺/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】

民間俗稱的「皮蛇」、「飛蛇」,就是西醫所稱的帶狀疱疹。根據中醫古籍記載,又稱為纏腰火丹、纏腰蛇丹、火帶瘡、蛇串瘡、甑帶瘡及蜘蛛瘡等,可見在古代,這種疾病也是非常普遍的。

中、西醫都認為,帶狀疱疹常發生在老年人、免疫力差及重病患者,但近來發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,主要因為工作過於忙碌、身體過度疲勞、精神壓力變大、睡眠品質不佳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藥物等因素所致。

有些患者在發病前幾天,在發疹部位或身體側邊會有沿皮膚表層疼痛走竄感,這種疼痛讓人不舒服,有些人以為快感冒了,過幾天後,身體開始起紅疹,此時感到像針刺或火燒的疼痛,尤其碰到衣服時,更受不了,接著再起水泡,位置可能在單側的胸口、背部或腰部,也可能長在臉上。

中醫如何看待帶狀疱疹?《醫宗金鑒》提到纏腰火丹及蛇串瘡,原文這麼說:「乾濕紅黃似珠形,肝心脾肺風熱濕,纏腰已遍不能生。」大概是說,導致本病的原因有脾經濕熱、肝經火盛或氣滯血瘀。

脾經濕熱:體表出現黃色膿頭水泡,疼痛比較輕,有食欲不好、肚子脹、大便稀軟等症狀,可用除濕胃苓湯加減。

肝經火盛:皮膚起紅疹,疼痛比較明顯,成簇後結乾痂,以及有口苦、咽乾、煩躁等症狀,可用龍膽瀉肝加減。

氣滯血瘀:通常皮疹消退後,局部仍疼痛不止,可用活血散瘀湯加減。

另外,帶狀疱疹剛發生時,針灸治療也是很好的選擇。根據研究,針灸可以調節增強免疫功能,加速炎性物質滲出,產生較好的鎮痛效果。臨床也發現,針灸治療第二天起,疱疹可變暗,並逐漸乾燥、結痂,疼痛也開始緩解。

帶狀疱疹愈早治療,效果愈好,也較不會留下神經痛的症狀。患者平時應忌食辛辣烤炸食物,如辣椒、羊肉及油炸食物等。宜多休息,飲食起居規律,放鬆心情,減輕壓力,勿過度勞累。

帶狀疱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