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!營養師指養生好處,但這樣吃太NG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聯合門診/亂擦成藥治疹 反養大細菌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整理】

問:小女兒最近身上長了疹子,一顆顆的小疹丘,看起來紅紅的、摸起來粗粗的,脖子和胸部間紅紅的一片。原本以為只是過敏,聽從老人家的話,只擦一般的皮膚軟膏治療,但卻沒有好轉,反而越來越大片。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?這種一大片的紅疹,到底要不要緊?(38歲,上班族,新竹市)

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答:

最近天氣多變化,若小朋友感冒發燒受到病毒感染,也會引起皮膚出現紅紅一片的小疹丘。若只是單純過敏起紅疹,恐怕是孩子平時接觸防曬乳、清潔液、保養乳液引發皮膚過敏出現疹丘。

提醒家長,若是兩三歲的幼童,也不能排除可能是得了玫瑰疹。玫瑰疹也是病毒引起的疹丘,但通常會先發高燒,且高燒反覆,等燒退了以後才會出疹子。建議家長若無法判斷是什麼原因引起孩子長疹子,最好立刻帶孩子去皮膚專科或小兒科讓醫師診治,不要亂擦成藥,免得越擦越嚴重。

上立皮膚科診所醫師林上立答:

最近正值夏秋轉換、季節交替時節,小孩活動量大、流汗量大、加上衣物摩擦,容易造成毛囊炎。若只擦一般的軟膏,因為一般軟膏大多是治療濕疹,含有類固醇成分,拿類固醇藥膏擦毛囊炎,不僅不能使毛囊炎病情減緩,反而會把細菌「養大」。建議最好找皮膚科專科醫師看診,使用抗生素藥水治療細菌感染。

平時家長可讓孩子穿寬鬆、棉質衣物,且可使用爽身粉、痱子粉保持皮膚清潔乾燥,洗澡時選用不刺激的藥皂、沙威隆等殺菌,有助於孩子的皮膚清潔,也可讓症狀得到鎮靜與緩解。

痱子 毛囊炎 感冒 玫瑰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