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「補位健康險」,讓醫療更有保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穿鞋不穿襪 臭鹹魚難聞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黃子倫/台北報導】

為了方便或搭配好看,時下的年輕男女常有穿皮鞋或休閒鞋,但卻不穿襪子的習慣。醫師指出,台灣氣候悶熱潮濕加上腳底汗腺發達,容易有腳臭或香港腳的情形發生。

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指出,前幾年流行的布希鞋或女性常穿的包鞋,民眾習慣不穿襪子就直接套上。但追求美觀與流行的結果,讓雙腳跟著遭殃。他進一步提到,因為腳步汗腺發達,加上不論是皮鞋、帆布鞋、休閒鞋等透氣性都不佳,容易直接引發腳臭,或造成腳部滋生黴菌,引發香港腳產生。

另外,絕大多數皮鞋在加工時會使用黏合劑、染料等化學製品,鄭惠文表示,若皮膚直接和鞋內接觸,容易引起過敏反應。本身是肌膚較為敏感的體質或已有香港腳問題的人,也會直接造成症狀加重。

坊間宣稱能有效保持腳部乾爽清潔,帶有除臭乾爽作用的滑石粉類產品,鄭惠文對此強調,此類產品或少能做到保持腳部乾燥的作用,但純屬「預防」性質。

鄭惠文提出三點建議說道,民眾首先要多準備幾雙鞋,平時輪換著穿;再者,襪子選擇上以純棉材質為主,且必須保持良好習慣每天換洗;最後,若穿著越不透氣的鞋子,最好能每隔一段時間把腳「放」出來透透氣。上班族也可在公司多準備一雙拖鞋做替換使用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香港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