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純金、純銀、純鈦 較不會過敏

夏日高溫炎熱,民眾更要慎選項鍊材質,以免引發皮膚過敏。
記者黃玉芳/攝影
夏日高溫炎熱,民眾更要慎選項鍊材質,以免引發皮膚過敏。 記者黃玉芳/攝影

【聯合晚報╱黃玉芳】

穿耳洞後過敏,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也曾有切身之痛,她認為穿耳洞前應三思,因為夏天接觸金屬類飾品,很容易因汗水將鎳融出而引起過敏。建議選擇飾品時,最好別選擇鍍金產品,除了純金純銀、也可以考慮純鈦的材質。

藍淑馨說,周太太的擔心不是毫無道理,穿耳洞不僅可能有感染風險,若有蟹足腫體質,傷口即使消毒乾淨,還是會長出異常的增生組織,也得考慮日後的過敏問題,她自己也曾因為愛美吃足苦頭。

學生時代她就穿了耳洞,還特地到銀樓選購首飾。但從此耳朵卻越來越癢,嚴重時還有滲出液,她發現耳朵變成了不折不扣的「試金石」,只能戴純金產品,K金及鍍金產品完全不能碰。

即使市面上許多號稱不過敏的金屬飾品照樣會過敏,因此她只能在珠寶店選擇首飾。而且過敏性皮膚炎從此如影隨形,包括貼身接觸的眼鏡、手表、項鍊、耳環、涼鞋、皮包上的扣環等,如果材質不佳,處處佈滿引發過敏的「地雷」。

藍淑馨說,最容易造成過敏的就是鎳 (nickel),再來就是鉻 (chrome)、及鈷 (cobalt),至於金、銀、銅、鐵、鉑 (白金)、鈦發生過敏的機率較低。

她也說,很多愛美女性不覺得穿耳洞有什麼問題,但曾有研究顯示,95%對鎳過敏的婦女都有穿耳洞的經驗,因此強烈懷疑與早年穿耳洞有關。尤其是夏天接觸金屬類飾品,皮膚接觸處出汗,使得材質中的過敏原釋放出來,進而發生過敏。

雖然藥物可以一時控制症狀,但並沒有改變體質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遠離過敏材質,減少戴飾品的頻率。尤其是容易流汗的夏天,可考慮以布包取代有金屬扣、鍊的皮包。

藍淑馨也說,除了純白金、純金、925以上純銀、純鈦較不會過敏,其次是不鏽鋼製品。至於有些標榜純銀的飾品會造成過敏,可能是因為純度不高,她也建議最好別選擇鍍金。如果在國外挑選飾品,則要注意是否標明「nickel free」 (不含鎳)的產品。

小叮嚀

1.穿耳洞不僅可能有感染風險,若有蟹足腫體質,傷口即使消毒乾淨,還是會長出異常的增生組織。

2.金屬中最容易造成過敏的就是鎳,再來是鉻、及鈷,選購耳環、手表、項鍊等貼身接觸物品時,最好注意材質。

3.純白金、純金、925以上純銀、純鈦較不會過敏,其次是不鏽鋼製品,最好別選擇鍍金產品。

4.夏天容易流汗時,皮包上的金屬扣也常因為接觸引發過敏,可盡量改用布包。

過敏 皮膚 蟹足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