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胃怕撐、心怕鹹...8大器官怕什麼?喜歡哪些食物?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,教你吃出健康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皮在癢/汗水常淋漓 汗斑去又回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詹建富、楊欣潔∕台北報導】

案例1:今年30多歲的小蔡,平日喜歡運動,卻飽受汗斑之苦,每次交女朋友,終究無法擺脫「夏日魔咒」,往往女友一看到他身上的汗斑,就退避三舍,戀情也因此無疾而終。

案例2:王太太的兒子是個小胖子,去年身上長了汗斑,今年再度病發,王太太帶兒子求診,她告訴醫師:「我兒子不愛洗澡,身上才長了這種東西,但他自己一點也不在乎。」醫師無奈地說,如果夏天常流汗卻不愛洗澡,汗斑恐怕會反覆發作。

大片花斑點 常帶來外觀困擾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指出,汗斑好發於經常大量出汗、工作環境悶熱等工作者或肥胖者,但往往因初期症狀很輕微,所以患者多半出現較大片的白色、暗紅色或咖啡色斑塊,才會就醫,病人也因為皮膚看起來五花斑駁,所以被稱為「變色糠疹」,但也因此帶來外觀上的困擾。

衛生習慣差 引來皮屑芽孢菌

汗斑的致病原因是皮屑芽孢菌所引起,它也是造成頭皮屑、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的常見菌種。平常附著於皮膚表淺及皺摺處,許多人身上都可發現它的蹤跡,但如果個人衛生習慣不好,在濕熱多汗的夏季,皮屑芽孢菌就會坐大,以皮膚上的油脂為繁殖的溫床,進而引起皮膚發炎及色素變化。

台北書田診所皮膚科暨美容雷射中心主任醫師范文峰表示,汗斑通常少在冬天出現,但一進入夏天就會故態復「萌」,所以這陣子上門的病人不少。

肥胖者減重 流汗趕快擦乾

至於預防方法,邱品齊表示,由於肥胖者在夏天更容易流汗,因此首先應減重。

若經常在高溫濕熱環境下工作,遇流汗應盡快擦乾,而且應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,勤洗澡,並宜穿著寬鬆吸汗且透氣的棉質衣服,可遠離汗斑來造訪。

▇ 易發部位:脖子、前胸、腋下、背部

▇ 易發對象 :肥胖者、經常處於悶熱環境(如廚師、鍋爐工人)及部分免疫低下者

▇ 抗菌止癢妙方:除醫師處方外,可用抗頭皮屑洗髮精塗抹於患處。

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