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氣溫高1度 臉上油增10%

元氣周報

記者陳立凱╱攝影
記者陳立凱╱攝影

【元氣周報╱記者蔡容喬╱報導】

夏季艷陽高照,即使防曬做到滴水不漏,膚色仍免不了會變深一、二號,若「滿臉油光」狀況也跟著來攪局,整張臉黑中帶油,簡直慘不忍睹!

皮膚科醫師指出,高溫、濕熱氣候,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,研究顯示,氣溫每上升攝氏1℃,就出油量就會增加10%。

氣候基因害得你 皮膚油膩膩

高醫皮膚科主治醫師吳青穎說,氣候和基因是造成臉部出油多寡的關鍵因素。台灣屬亞熱帶氣候,油性或混合性肌膚者比率高,有些旅居國外的年輕人或留學生,明明在當地都沒有出油問題,一回台灣就嚴重出油、冒痘,只好到醫院求診。不過也有人天生就是油性肌膚,洗完臉不到一小時又油光滿面,就算洗臉洗到脫皮,還是照樣出油。

高雄市皮膚科開業醫師王銘燦就表示,氣候會影響臉部出油量,但根本原因還是基因,有無定時洗臉「沒那麼重要!」王銘4燦說,市面洗臉產品廣告常宣稱,油脂阻塞毛細孔,就會冒痘痘,但其實毛孔阻塞的原因,是角質細胞未充分代謝,跟出油量多寡關係不大。「像有人常滿面油光,但也沒看他長過痘痘。」

控油產品助吸油 非抑制出油

吳青穎說,市面上洗面乳、精華液或隔離霜等控油產品的原理,並不是抑制出油,而是加入火山泥、高嶺土或吸附油脂的化學聚合物等成分,大多是透過粉體吸油,達到臉部清爽功效,乍看之下以為用了產品比較不會出油,其實只是延後「油光滿面」的時間。至於某些產品號稱可「洗去油垢、清潔毛孔」,其實都是不正確的說法。

王銘燦指出,即使擦了控油產品,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不會因此「揮發」,只是被產品中的粉體暫時吸附了,油脂仍然停留在臉上。

洗臉千萬別過頭 潑冷水就好

王銘燦表示,洗臉次數因人而異,黃金原則就是「冬天少洗、夏天多洗」。他在門診上看到許多油性肌膚患者洗臉洗到脫皮,明明臉都很緊繃了,他還硬要洗臉,洗完再擦上乳液補充油分,「這不是多此一舉?」

吳青穎則認為,「鼻頭出油了就該洗」,但不一定要用洗面乳,以冷水潑臉就有很好的清潔功效。有些人不一定是油性皮膚,但工作場所是油煙多的餐廳或工地,洗臉次數就可以增加。

卸妝洗臉要分開 成份要單純

吳青穎強調,市面上洗臉產品五花八門,從卸洗兩用、控油、去角質、美白、保濕到抗皺都有,但其實洗臉時間頂多一到兩分鐘,除了清潔外,其他實質功效不大,不需要太過迷信成分。唯一建議就是「卸妝、洗臉分開」,選擇無酒精、少香精,成份單純的洗臉產品。

無化妝習慣或乾性皮膚者,平時可以清潔乳取代洗面乳塗抹在臉上,再以面紙輕輕拭去即可。有人過於迷信清潔、控油,非得使用卸妝乳、卸妝油,再用洗面乳洗臉,其實上述產品都含酒精或界面活性劑,過度清潔皮膚,反而造成刺激。

雷射破壞皮脂腺 減少出油量

除了適度控油、清潔,吳青穎表示,目前醫美診所也推出油切雷射治療,針對出油過度的油性肌膚,可破壞皮脂腺、減少出油量,療程大約二到三次。對於因出油長痘的患者,可讓發炎的青春痘乾枯萎縮,並抑制新的青春痘生成。

與服用A酸、抗生素或果酸換膚等方式相比,油切雷射的治療效果維持較久、重新出油狀況也較少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吸油面紙適度用 就不會越吸越油

皮膚 控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