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皮膚乾爽 汗斑沒機會上身

皮膚出現棕色小斑還夾雜白色斑點,是汗斑典型症狀。 圖/施朝仁醫師提供非報系
皮膚出現棕色小斑還夾雜白色斑點,是汗斑典型症狀。 圖/施朝仁醫師提供非報系

【聯合報╱施朝仁/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醫師】

讀高二的阿翔和幾位同學瘋籃球,總在夜幕低垂才全身汗臭進家門。最近他向媽媽提起頸部和前胸、後背在流汗後特別癢,媽媽拉開上衣一看,他身上有一塊塊棕色小斑,有的還夾雜一些白色斑點,媽媽看了嚇一跳,趕快帶阿翔就醫。

阿翔的皮膚症狀不是什麼可怕的皮膚病,而是典型的汗斑,通常發生於青少年及年輕人,也就是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年齡。

進入炎夏天氣悶熱,近來皮膚科門診病患中,除香港腳外,汗斑病人也占相當比率,汗斑雖不具傳染力,但兩年內復發率偏高。依美國皮膚科期刊發表研究顯示,最高可達九成,且感染範圍會愈來愈大,所以,一旦感染,還是要盡快找皮膚科醫師治療。

造成汗斑的原因,是悶熱天氣流汗後不注意清潔,汗水長時間留在皮膚上,因此感染黴菌而出現棕色或白色小斑塊。這種黴菌就是所謂的「皮屑芽孢菌」,是一種類似酵母菌的黴菌,一般正常人身上都有,但在夏天因為汗水和皮脂分泌旺盛,很容易大量增生,引起皮膚表面發炎反應及色素變化。

汗斑另一個正式名稱是變色糠疹(pityriasis versicolor),好發於胸、背、腋下等易出汗部位,發病初期出現淡紅色斑塊,且表皮輕微脫屑,之後轉為棕色或白色。如果皮膚斑點轉為白色,則因黴菌破壞黑色素,需花費數個月至半年才會恢復原本膚色。

汗斑治療可以依病灶嚴重程度,開立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物,療程約二至四周。另外,也可用市面上抗頭皮屑的洗髮精(含2%ketoconazole)直接塗抹身體。一周使用兩次,但要記得停留在身上約5至10分鐘再沖洗,也有預防汗斑復發的效果。

天氣炎熱,民眾戶外活動多,出門最好穿透氣、吸汗的棉質衣或吸濕排汗衣,也可多帶一件棉質衣服及毛巾,方便流汗後隨時更換及擦拭汗水。提醒民眾,盡量保持皮膚乾爽,可減少皮膚表面發炎反應及色素變化,以防汗斑報到。

皮膚病 香港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