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工程師的偏頭痛… 帶狀皰疹搞鬼

【聯合報╱記者莊宗勳/台南報導】

26歲陳姓電腦工程師突然偏頭痛好幾天,原為是工作壓力大,吃了成藥卻沒效,最後發現罹患了「帶狀皰疹後神經痛」。醫師表示,這種疼痛常被民眾誤認是坐骨神經痛或偏頭痛,延誤治療時間。

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律諳表示,帶狀皰疹俗稱「飛蛇」、「皮蛇」或「生蛇」,病灶為「水痘帶狀皰疹病毒」。民眾只要長過水痘,就會有這種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。隨年紀漸長,或是免疫力下降,病毒沿著神經節侵犯皮膚,形成帶狀皰疹,最後引發神經痛。

陳姓電腦工程師工作忙碌,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,開始偏頭痛,起先以為是壓力大,但吃成藥後卻沒改善,頭痛欲裂。他到市立醫院神經內科求助,才發現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。

邱律諳指出,壓力大、酗酒或年紀漸長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,所以70歲以上的民眾染上帶狀皰疹後,18.5%會引發後神經痛。但這種疼痛經常被民眾誤認為坐骨神經痛或偏頭痛,延誤治療時間。

這種疼痛就像是電擊、刀割、針刺或火燒,但民眾很難自行分辨,還是建議到神經內科求助。

藥師吳珮霖說,抗癲癇藥物或三環抗憂鬱劑都可有效治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,但常有民眾拒絕服用,「弄錯了吧?我是頭痛,不是癲癇或憂鬱」。但只要治療,還是有很高的機率痊癒,且副作用不多。

水痘 坐骨神經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