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月經異常、體毛或痘痘狂長,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!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汗皰疹搔癢難耐 小心併發症

【聯合報╱記者范榮達/整理】

病例:苗栗市36歲邱姓婦女日前求診「醫生,我的腳好癢!是不是香港腳呢?」邱女腳趾長出一顆一顆的水泡,脫皮又很癢,她忍不住一面脫掉襪子一面抓癢,醫師診斷是汗皰疹。

苗栗市康平皮膚科診所醫師蕭毓良:香港腳雖是時節常見疾病,但汗皰疹常被忽視,汗皰疹是好發初夏的特別溼疹,手掌、手指側面、腳趾及腳掌,長出透明像珍珠的小水泡,直徑1到5毫米,偶爾發生大水泡,伴隨中度到重度的搔癢。

汗皰疹在水泡剛發時搔癢最厲害,癢感後來逐漸下降,通常在2到3星期消退,形成環狀的脫屑或脫皮,有時病灶惡化,發生紅斑、脫屑、苔癬化等慢性濕疹的變化。

急性發作期,患者常會忍不住去搔抓或摩擦,甚至用針刺破水泡,皮膚若有裂口或續發細菌感染,會有疼痛或壓痛症狀,併發症包括細菌感染、蜂窩性組織炎、淋巴管炎等,不可不慎。

汗皰疹成因至今還不十分清楚,除了體質外,天氣突然悶熱是主要原因之一,病理切片檢查顯示汗皰疹並未侵犯汗腺,也沒有汗腺功能異常的問題,名稱其實是錯誤的。

只有少數汗皰疹患者一年四季反覆發作,甚至留下慢性濕疹或是細菌、黴菌感染的併發症,汗皰疹可以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或合併角質軟化劑,及配合口服抗組織胺止癢,嚴重或急性發作,可以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。

患者手部儘量少碰水和清潔劑,避免長時間穿戴悶熱的手套及鞋子保持通風涼爽;抓癢是病情惡化以及發生併發症的主因,所以儘可能減少搔抓。

壓力的控制對緩和病情、減少復發,有很大的幫助,此外,低金屬飲食對合併金屬過敏體質的病人,具有療效,碰到頑強難以控制的病灶,或一年四季反覆發作的病情,可以考慮接受照光治療。

溼疹 汗皰疹 香港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