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缺黑色素保護 輕忽白斑恐致皮膚癌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/台北報導】

一位50多歲的企業老闆,每次談生意時,客戶一看見他手上的白斑,總刻意保持距離不願握手,讓他很沮喪而到醫院求診。皮膚科醫師表示,白斑症並不會傳染,也沒有生命危險,至今發生原因仍不明,臨床上可用藥物、手術治療,由於白斑部位沒有黑色素保護,長期放著不管,會增加罹患皮膚癌風險,患者別輕忽。

書田診所副院長、皮膚科醫師曾興隆表示,白斑症盛行率約1%至2%,大多好發於10至30歲的年輕人,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會在20歲以前就發病。罹患白斑症,白色斑塊不僅會長在手上,身體、頭皮、陰部、黏膜和嘴唇都可能出現白斑;一般說來,罹患白斑症是因為體內黑色素出問題,也有研究認為與自體免疫系統異常、甲狀腺異常、心理壓力,以及造血功能不足有關。

曾興隆表示,罹患白斑症時,越早治療、效果越好,臨床可使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,或者透過手術,將先破壞患者皮膚表皮,再移植患者正常皮膚,但此治療方式至少需花費數十萬元,不僅花錢又耗時,且還可能再復發。另外,患者也可採取結合療法,一方面照紫外線光加上局部藥物治療,成效也不錯。

曾興隆說,兩成白斑症患者有家族病史且會遺傳,八成患者則完全沒有家族史;罹患白斑症不會有生命危險,只是易影響人際關係。

因此,他建議患者,為避免白斑症病情惡化,可多吃含有維他命B食物,日常生活須注意防曬,否則白斑皮膚缺乏黑色素保護,長期曝曬日光,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風險。

白斑 皮膚 黑色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