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「聞、望、問、切」也能提早覺察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雙腳保持乾淨 遠離登革熱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南台灣持續出現登革熱病例,要預防病媒蚊叮咬,除了要清除積水容器,也要盡量保持雙腳乾淨。荷蘭最新研究發現,蚊蟲很喜歡臭腳丫的味道,臭腳丫會吸引蚊蟲靠近、吸血,因此讓雙腳保持乾淨、清爽,或許可以減少蚊蟲叮咬。

研究人員發現,當雙腳佈滿大量特定細菌,就會散發出異味,而這種味道會吸引蚊子靠近,增加被叮咬的機率。

這項小型研究已發表於「公共科學圖書館一號刊」網站。研究顯示,皮膚表面的細菌菌落會對蚊蟲產生不同吸引力,這項研究未來或可用來預防、治療瘧疾等疾病。

研究首席作者為荷蘭瓦罕寧恩大學尼爾斯‧費爾哈斯特博士,研究指出,若使用可抑制異味的化合物,或改變皮膚微生物菌落生態,也許可以減少身體對蚊蟲的吸引力。

研究團隊研究非洲甘比亞瘧蚊對哪一種味道較有興趣。研究人員從四十八位男性左腳採集揮發性物質,然後以氨氮濃度為臭味作分級。看看蚊子比較會被哪一種臭味吸引,研究人員也分析男性左腳肌膚有哪幾種細菌菌落。

研究結果顯示,腳上細菌越多,越能吸引蚊子。研究人員表示,這項研究未來應該可以用來研發新方法,以預防瘧疾,及各式病媒蚊傳染病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