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手腳病毒疣 別自己動手剪

【聯合報╱黃仲立/楊惠中 】

黃仲立/高雄市法泊診所主治醫師

楊惠中/露德協會理事

天氣逐漸轉涼,許多人到溫泉池泡湯,竟發現腳底出現硬塊。許多人以為是雞眼,自行用刀片消除,或不經意摸到突起的硬皮,拿起指甲剪修整,沒想到修了幾次之後,硬皮沒有消失,反而愈修愈深,甚至流血,原來是病毒疣。

病毒疣是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引起,好發於手、腳,最大特點是其中心點有小黑點,與雞眼、死皮都不同。

病毒疣不能硬剪、硬磨,若修剪器具沒有消毒,反而會在無意中傳染病毒,若原本只是右手拇指出現病毒疣,連帶左手拇指也因接觸病毒,引發病毒疣!

病毒疣容易經接觸傳染,凡患病毒疣手指摸過的東西,都可能成為傳染途徑,共同生活的家人都可能因此被感染,患者應及早就醫。

並非所有接觸到病毒疣的人都會有症狀,如果身上剛好有微小破損的傷口,或對於人類乳突狀病毒未產生免疫力,則增加發病的機會。

如果認為病毒疣不會干擾生活而置之不理,大多會因為對病毒有免疫力而痊癒,如果覺得困擾要接受治療,可透過冷凍或是雷射療法,或塗抹藥膏,刺激免疫系統來提高抵抗力。

預防感染,除了避免直接接觸,其他可能間接接觸的傳染途徑,如地板、門把手、滑鼠等,民眾到健身房或三溫暖、游泳池時,要特別注意,建議避免直接接觸地板及使用公用毛巾。

雞眼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