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別怕吃澱粉!營養師激推「10種抗性澱粉」減脂剷肉 玉米、壽司飯、義大利麵上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「皮蛇」不早治療 會痛一、兩個月

【聯合晚報╱黃玉芳】

沈迷網咖、熬夜看偶像劇、工作加班至深夜,導致睡眠不足、免疫力降低,讓皮膚科門診中,出現不少年輕的帶狀疱疹患者。醫師說,雖然帶狀疱疹通常一生只長一次,但是如果沒有及早治療,長疱疹後的神經痛可能持續一、兩個月。

台北榮總皮膚部科主任王文正表示,帶狀疱疹發作時會長出帶狀的水泡和疹子,像蛇一樣,也就是俗稱的「皮蛇」。

主要是因為兒童時期感染的水痘疱疹病毒,潛伏在神經節裡,當年老、過於勞累、服用抗癌藥物,就可能造成病毒活化,特別是老年人、糖尿病患者、免疫力低下的患者,比起一般人有較高的帶狀疱疹發生率,也容易復發。

但王文正說,「現代人越來越脆弱」,不少年輕人喜歡熬夜玩樂上網、常常沒睡飽,免疫力降低,也成為帶狀疱疹的候選人,建議年輕族群最好不要自恃體力好,經常晚睡早起,一定要睡飽。

王文正說,帶狀疱疹會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,最常見的是胸腹和顏面部位。有些患者的帶狀疱疹長在生殖器附近,造成小便解不出來和便秘。如果長在眼睛周圍,則要小心產生結膜炎、角膜炎等眼部的併發症,需另外到眼科檢查。

帶狀疱疹看似小毛病,但台北榮總皮膚部研究團隊從全民健保資料庫中,分析3萬4000多位患者,發現平均每人住院費用為5萬1447元,接受門診治療每人醫療費用支出為2239元。

一般來說,水泡不太會造成疤痕,但王文正也說,分析患者發現,約有8.6%的患者在帶狀疱疹後三個月,因為病毒嚴重侵犯神經,發生疱疹後神經痛,可能持續一、兩個月,有的患者甚至半年之久。

由於神經痛就像牙痛一樣難受,特別是對年紀大的老人更痛苦,家人還常常以為老人無病呻吟而不耐煩,難耐的疼痛感甚至讓老人家失去求生意志。

為了避免神經痛等併發症,王文正建議,一旦發現自己有帶狀疱疹,一定要趕緊治療,同時不要自行塗抹成藥、及弄破水泡,可以穿著輕柔寬鬆衣物,避免衣物摩擦水泡部位疼痛。

便秘 水痘 角膜炎 結膜炎 帶狀疱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