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黃連不是戰痘萬靈丹 體虛者常服會反撲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夏天皮膚容易出汗,是青春痘好發的季節。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,門診中常聽到患者提到「火氣大就會長痘痘,服用黃連來降火氣、消除」,殊不知黃連並不適合用在虛寒體質者身上,愈吃反而會使症狀愈嚴重,甚至伴隨經常腹瀉的脾胃問題,所以黃連並不是戰痘的萬靈丹。

廖桂聲醫師指出,黃連是中醫常用的一味中藥材,最早在《神農本草經》中便有相關記載,黃連能清熱燥濕,瀉火解毒,但黃連性苦寒,入口極苦,一般民眾不敢輕易嘗試,有些業者就用膠囊把黃連粉包在裡面,和水吞下肚即可,簡單、方便。

廖桂聲進一步指出,事實上,多數人缺乏皮膚的知識,長痘痘的原因不只一種,像是工作壓力大、飲食不節制、睡眠不足、熬夜,或是愛吃刺激性食物,或是部分婦女在月經來潮或停經時常飲用冰冷食品,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對皮膚不利的環境,加劇青春痘症狀。

因此,青春痘與個人的體質、睡眠、飲食、情緒、壓力、生活習慣及新陳代謝都有關係;黃連應該依據個人體質、狀況、症狀來加以辨證用藥,若脾胃虛寒者過量服用黃連,讓苦寒的藥性影響虛寒的脾胃,身體將無法承受,為避免傷胃氣,建議虛症痘痘者不可服用,若要服用,還是先就近求教於中醫師比較妥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痘痘 青春痘 皮膚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