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?長期吃會怎樣嗎?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戲水感染皮膚起疹、搔癢多有血熱、肺熱現象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在夏日戲水時,游泳容易遇到一些感染性的疾病。中醫師陳玫妃表示,如香港腳、黴菌的感染,以及皮膚病毒的感染,通常是足部較常見。還有戲水時,也可能因為意外會造成傷口的感染或外傷,都應儘快殺菌處理。

中醫師陳玫妃表示,若是在戶外戲水時,要事先要做好防曬的工作,通常在30分鐘前先擦好防曬霜,才能有效地防曬。此外,在夏日戲水時,由於游泳池、公共場所是細菌跟黴菌滋生的地方。最好能夠穿上脫鞋,戲水完充分地洗淨,保護腳預防感染。

陳醫師表示,中醫調理上,如果起了疹子或者是有搔癢的情形。由於多有血熱、肺熱較為旺盛現象,可用清熱、解毒、驅風、止癢的藥方,如黃連解毒湯、消風散來改善,也可適當地冰敷,來減輕紅、腫、癢、痛的感覺。此外,還有戲水時,意外也可能會造成傷口的感染或外傷。此時要趕快殺菌,擦上藥膏,貼上防水OK繃,預防感染加重。

若喝下帶菌的水造成腹瀉,容易造成脾胃濕熱,藥方可用葛根芩蓮湯,加上藿香正氣散。醫師提醒,戲水後若身上有刮痕或小傷口也要注意,嚴重的話,甚至可能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。通常戲水後,建議要使用肥皂、沐浴乳洗淨身上的汗水,以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皮膚病 香港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