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想要皮膚美美 飲食必須均衡

【聯合報╱殷秀妙/台北市振興醫院營養師】

吃保健營養品或往臉上塗保養品,可以青春永駐?皮膚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,組織細胞會漸漸老化凋亡,營養素如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及水分提供細胞再生,維持健康。

膠原蛋白是皮膚重要蛋白質之一,主要功能是結締組織的黏合物,將水分保留在真皮層,提供結締組織保濕、保持彈性及緊縮。真皮膠原蛋白老化流失,會使皮膚漸進產生皺紋,失去彈性。所以,用新的膠原蛋白替換舊的,攝取豐富的膠原蛋白,成為近年來的夯話題。

不過,動物皮膚、筋腱或軟骨等組織雖含豐富膠原蛋白,但被吃入後,經腸道分解吸收成胺基酸後,能有多少被吸收為人體可利用?這種「吃腦補腦、吃肝補肝」的傳統觀念,值得三思。

青春美麗除亮麗肌膚外,指甲、頭髮也是愛美女生注意的地方。如何維持,所需營養素不只一種。水分是人體含量最多的成分,占總體重50至70%,脫水時,皮膚首當其衝。因此,每天要喝足夠的水分,成人一日所需約2千CC;必須脂肪酸可調節生理,缺乏將使皮膚結構受傷,容易失水乾燥,必須脂肪酸身體無法合成,主要由食物油脂中獲得。

維生素和礦物質,雖不能供應能量,卻是使三大營養素,醣類、蛋白質及脂肪,功能順暢的潤滑油,保持健康美麗不可或缺,人體只需要少量就可保持皮膚、毛髮健康美麗,相關營養素如下:

維生素C:促進膠原蛋白生成,可抑制黑斑或雀斑黑色素生成,具抗氧化功能,新鮮蔬菜水果均含有維生素C。

泛酸:維護頭髮、皮膚健康,天然新鮮食物都含豐富泛酸,如全麥榖類、黃豆、乳製品、肉類等。

生物素:促進頭髮健康,缺乏容易掉髮及出現白髮,廣泛存在各種食物,腸道菌叢亦可合成並提供身體利用。

維生素A:對皮膚或黏膜等上皮細胞生成和作用有很大影響,缺乏時皮膚容易乾燥,食物如肉類、蛋、肝臟。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前體,人體可經代謝轉換成有活性的維生素A,如深色葉菜類、胡蘿蔔、木瓜、芒果、柑橘等植物性食品。

維生素E:抑制造成老化的過氧化脂質生成,延緩身體老化,防止皮膚積存脂褐質,防止黑斑的發生,如沙拉油、葵花油等植物油。

硒:具抗氧化作用,能防止細胞氧化,如高麗菜、芹菜、南瓜、洋蔥、綠花椰菜,糙米、小麥胚芽等。

鋅:缺乏時會影響細胞生長,延緩皮膚和骨骼的發育及維持,如堅果類、小麥胚芽、魚、牡蠣等。

細胞組織老化、死亡是自然現象,如何延緩老化,永保青春,必須多元化努力。我們常只注意吃什麼保健食品養顏美容,忽略了促進老化的不良食品,如食用油炸食品、過度精製及缺乏纖維素的食物。保有正常體重、多運動、飲食均衡,才是明智之舉。

皮膚 維生素 老化 膠原蛋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