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色素性癢疹 反覆發作別低估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,如網狀的色素沈澱是色素性癢疹典型症狀,但經常被誤認為濕疹、蕁麻疹或毛囊炎。 記者/陳立凱攝影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,如網狀的色素沈澱是色素性癢疹典型症狀,但經常被誤認為濕疹、蕁麻疹或毛囊炎。 記者/陳立凱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

20歲女性熬夜加班時,身上的癢疹就像定時炸彈般發作,她抓得自己滿身是傷,皮膚甚至出現黑黑的色素沉澱,留下難看的痕跡。

這位患者到處求醫,有的醫師說是蕁麻疹,有的醫師診斷為濕疹,口服、外用藥都用上了,每次總拖上一、兩個月。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,如網狀的色素沈澱是色素性癢疹典型症狀,但經常被誤認為濕疹、蕁麻疹或毛囊炎。

呂佩璇說,色素性癢疹多從軀幹中心部位開始,也常出現在背部,或肩胛骨、鎖骨、胸部等處,嚴重發炎恐引起水泡,並留下網狀的色素沉澱。

過去日本病例報告較多,好發於年輕女性,近年其他國家報告紛紛出爐。呂佩璇說,過去對色素性癢疹認識較少,病例有被低估現象,不少患者被誤診,醫師若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,是治療濕疹或蕁麻疹的處方,對色素性癢疹無效。

長庚醫院皮膚科進行回溯性研究發現,對抗急性發炎的抗生素去氧羥四環素或類似結構的四環黴素,平均使用2.4周,即可使多數患者皮膚癢疹緩解,研究已於今年1月刊登於國際皮膚科學期刊。

呂佩璇說,皮膚癢起來很難受,嚴重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,且色素性癢疹出現的色素沉澱,目前雷射美白效果不大,需要花較多心力才能淡化。

若要減少色素沉澱,最好是提早就醫,避免嚴重紅疹發作。而色素性癢疹必須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最有效,提醒民眾身上若有反覆發作的癢疹,應盡早就醫,確診病因後對症下藥,擺脫癢疹困擾。

蕁麻疹 毛囊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