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未老先禿 有「髮」子了

元氣周報

男性的禿髮問題,以雄性禿居多。圖/蔡仁雨提供
男性的禿髮問題,以雄性禿居多。圖/蔡仁雨提供

【元氣周報/文/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蔡仁雨】

禿頭,在全球都有年輕化的趨勢,而某些年輕人為求快速改善,會採信偏方,例如日前收治一名接受「美塑療法」的男大生,把治療禿髮的口服藥物注射到頭皮上,才兩到三天,便發生頭皮及毛囊炎,且一路往下「禍延」臉頰,臉腫得像發糕一樣,口服抗生素數周才痊癒。若要避免類似「意外」,有必要先了解禿髮及其療法。

(註:「美塑療法」是利用一種非常細小的針,將極少量的藥物注射進人體的中胚層,經由中胚層組織的滲透吸收,來達到治療的目的。)

口服、外用藥 治雄性禿 color="0074ad">

常見禿髮有「雄性禿」及「圓禿」兩種,前者與基因、男性荷爾蒙有關,後者主要是壓力所致,一般男性以雄性禿居多。目前經衛生署核准的雄性禿療法有口服與外用兩大類,臨床上口服藥效果較明顯,依文獻報告,可使近九成病人停止繼續落髮,約七成新生頭髮;而塗抹外用藥的患者則約八成停止掉髮,三至五成頭髮有再生現象。

抑制5α-還原酉每延緩落髮color="0074ad">

口服藥成分為5α2-還原酉每抑制劑,5α-還原酉每會使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轉化為二氫睪固酮,而二氫睪固酮是造成雄性禿的最大元凶,藉由抑制5α-還原酉每,來達到延緩落髮的作用,通常用藥6至12個月即有顯著改善。

此外,患者對口服藥的服從性也較高,一天只要吃一次,不會帶來太大負擔。雖有民眾擔心5α-還原酉每抑制劑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,臨床也發現有這副作用,但發生機率不高、每100名使用者中僅約1.5人,且長期使用後,有該副作用者反減少,如果無法忍受,停藥後即可恢復,若為此而放棄治療禿髮,未免因噎廢食。

治禿頭要有耐心 欲速不達color="0074ad">

不論是口服或外用的禿髮藥物,發揮療效總需要點時間,但某些年紀較輕的患者常等不及,他們希望能「即刻見效」,所以會嘗試一些特殊治療。例如最近流行的「美塑療法」,有些醫師把5α-還原酉每抑制劑製成針劑打入頭皮,理論上雖可行,但臨床上並無多大療效,民眾最好先諮詢皮膚專科醫師,不要輕易嘗試未經醫學實證的療法。

有落髮家族史者 提早警覺color="0074ad">

僅有少數極嚴重雄性禿患者,口服、外用藥都難以恢復頂上盛況,以現有植髮技術雖可搶救童山濯濯,不過花費較高。所以建議民眾、尤其是有家族史者,一旦有落髮徵兆出現,即應迅速就醫尋求正確診斷及治療。另外,頭髮保養要注意洗頭別太用力,別使用梳毛太密的梳子,頭髮也不宜留太長,同時不抽菸、不熬夜,才能避免未老先「禿」。

表/元氣周報製作
表/元氣周報製作

毛囊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