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痘去痘又回 治痘分四型

【聯合報╱廖婉婷/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師】

天氣變暖了,門診多了臉上冒青春痘的患者。痘痘一直冒出來,換洗面乳、塗藥膏、擦保養品、偏方都試過,還是滿臉「痘」花,不只看了礙眼,也嚴重影響自信心及人際關係。患者嘗試中醫調理,希望解決痘痘困擾。

春季濕度變化大,台灣濕熱氣候更助痘痘「爆發」,日曬也會加重發炎反應。青春痘在醫學上稱為「痤瘡」,主要是因皮脂腺分泌旺盛,油脂和角質過度堆積阻塞毛孔,加上細菌繁殖破壞毛囊,形成發炎反應。

長痘痘和體質、生活型態關係密切,常見不良生活型態包括熬夜、作息不正常,熬夜會影響皮膚代謝,嚴重者甚至影響肝功能。另外,許多患者都有便秘困擾,尤以女性最嚴重,排便不順易致廢物堆積體內,冒痘痘常是反應體內狀況。

而空氣汙染、吃刺憿性食物,也是冒痘痘原因之一,機車族騎車最好戴上口罩和擋風面罩,口罩記得定期清洗;喜食油炸或麻辣等刺激性食物者最好節制,發育中青少年皮脂腺分泌旺盛,特別要忌口。

生活型態難一下子調整或症狀較嚴重者,依中醫辨證論治方法,對不同體質、不同適應症配合中藥調整體質,持續治療,常可見效。

無論服藥或調整作息,記得配合多喝水、多吃蔬果,多攝取水分與含維他命C的蔬果,有助皮膚新陳代謝,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有:櫻桃、芭樂、奇異果、棗子、花椰菜、草莓、柳丁等。化妝的女性也要記得卸妝卸乾淨,青春痘治療多半需1至3個月,患者要耐心配合醫師指示服藥,消除痘痘非難事。

中藥治療可分為下列幾種

1.肺經風熱型

症狀:面紅,粉刺和丘疹為主,舌紅,脈浮數。

藥方:枇杷清肺飲加減。

2.腸胃濕熱型

症狀:痘痘聚集化膿,便秘,舌苔黃膩,口渴、舌紅,脈滑數有力。

藥方:茵陳蒿湯加減。

3.痰瘀結聚型

症狀:痘痘反覆發作,腫塊凹凸不平,潰後遺留疤痕。舌苔滑,舌紅有瘀斑,脈滑。

藥方:海藻玉壺湯加減。

4.肝鬱氣滯型

症狀:失眠、口苦、煩躁易怒,月經不順等。脈弦。

調理:加味逍遙散加減。

失眠 痤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