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香港腳小傷口 竟差點截肢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俐君/台北報導】

溫暖春天萬物萌生,也是香港腳好發季節!皮膚科醫師發現,最近因香港腳「老症頭」而前來求診的患者暴增一倍,有的患者放任趾縫傷口龜裂不治療,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差點截肢。

有多年香港腳病史的50歲男性,最近右腳掌與腳背紅腫疼痛,痛到睡不著,被骨科認為是足底筋膜炎。因治療未獲改善,轉診皮膚科,醫師從趾縫脫皮症狀,發現是香港腳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。

另一中年女性也是足縫脫皮,使左腳第三根趾頭「紅腫到發紫」,狀似凍傷;腳趾與腳背冒出線狀紅疹,一路延伸至腳踝,同樣也是香港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個案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指出,上述兩名患者求診時,均無發炎性香港腳典型的趾縫發癢、水泡症狀,只有趾縫脫皮、腳底角質增厚現象,「若不是皮癬菌已入侵皮下組織,造成腳部紅腫、脹痛,患者難察覺禍首原來是香港腳。」

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雄表示,春天溫暖,又快進入梅雨季,腳若長期悶在鞋裡,襪子不吸汗,寄生在角質上的皮癬菌,就會伺機而生。他提到,多數患者會在趾縫或腳底長出小水泡,若因搔癢抓破,就會流出膿液;而反覆感染、脫皮,角質就會在腳部堆積,形成厚厚的硬皮。

兩名患者經治療,病情已控制。楊志雄提醒,台灣氣候潮濕,想保護雙腳不受黴菌感染,除了穿著透氣的棉襪與鞋子;洗澡時,應仔細搓洗趾縫,並保持乾燥;若罹患香港腳,別用手指亂搓摸,以免黴菌感染身體其他部位。

香港腳 蜂窩性組織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