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蕁麻疹好難纏 中醫妙方治療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蕁麻疹是最難纏的皮膚病之一,會令人產生搔癢的疹塊。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,傳統中醫認為,諸痛為實,諸癢為虛,已明確點出這種病症的病因為風邪所致,無風不作癢,病位在經脈,證候為搔癢、外皮起小疙瘩,不過,病症有外感和內生的差別。

翁瑞文指出,以外感來說,外感為風寒、風熱侵犯皮膚,或皮膚表虛不固,以致於讓風邪乘虛侵襲而致病;以內生而言,為患者吃太多油膩、重口味、葷腥等助火動風的食物,像是魚、蝦、蟹等,最後導致腸胃不和,讓風火濕熱內生,結果鬱於皮膚腠理後就可能發病。

依蕁麻疹發生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、慢性兩大類。急性蕁麻疹的發作時間在六到八個禮拜內,發生的原因通常跟食物、藥物、感染等因素有關,可在幾天內發生許多次,通常在短期內就可望自動痊癒,且消退後在皮膚上並不會留下痕跡。

慢性蕁麻疹的發作時間超過六到八個禮拜,且反復發作經年累月沒辦法痊癒,病因並不容易追查;大部分患者症狀在皮膚,但有少數患者會出現腹痛、噁心、嘔吐等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,甚至有極少數患者會產生呼吸道黏膜水腫而阻礙到呼吸的危險現象,若有這種情形就必須要特別注意。

翁瑞文醫師表示,除針對發病的現況給予適當治療外,如果能夠透過調整體質充足患者的體表正氣,有助於預防蕁麻疹病情再度復發的機會。

翁醫師指出,門診中,一位四十多歲的吳小姐因為罹患蕁麻疹而前來求診,患者主訴:有鼻子過敏、鼻涕倒流、皮膚搔癢、皮膚乾裂、足底起小水泡、足底搔癢等症狀,過去也曾有蕁麻疹發作的情形,也曾接受過西醫治療。經診斷後確定患有蕁麻疹,遂給予黃連解毒湯、消風散等處方,以及蟬退、薄荷、紫蘇等單味藥。

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,經治療後,患者第二次前來求診,主訴服藥後小紅點及丘疹有消退的情形,但在其它地方又開始發作,且全身皆有,經診斷後給予同樣的處方,並酌加導赤散,目的是令邪有出路。患者直到第三次求診才改善各種不適的症狀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在急性期的階段,治療蕁麻疹,用藥最少必須進行一個月,而患者在服藥期間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是調降藥劑,否則可能會使整個療法發生前功盡棄的情形。

防治蕁麻疹可冷敷不可熱敷。翁瑞文醫師表示,冷敷是平時就可以做的應急措施,在癢的部位做冰敷不但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縮,也可以減低搔癢感;患者千萬不要熱敷,因為熱敷會使血管擴張,如浸泡在過熱的溫泉或是澡盆中,或是包在厚重的棉被裡過度保暖,都很有可能會誘發蕁麻疹。

許多民眾常問,哪些食物是蕁痲疹患者最需「忌口」的食物?對此,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,飲食上,有兩個觀念要對民眾加以說明,一個就是每個人體質並不相同,會讓某個人誘發蕁痲疹的食物,其實可能對其他人毫無作用,反之亦然。

此外,同一個人的體質並非永遠固定不變,例如去年吃芒果過敏,不見得每年都必定如此;所以民眾千萬不要矯枉過正,認為這個食物不能吃,那個食物也不能吃,如此將失去了飲食的樂趣,也減少了攝取對人體有益食物的機會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蕁麻疹 皮膚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