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冬季異位性皮膚炎 阻止搔抓才有效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很多民眾的異位性皮膚炎到了冬天就顯得更加嚴重,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皮膚科醫師劉怡伶表示,異位性皮膚炎主要與皮膚屏障功能不佳、免疫反應及癢感耐受差有關,但三大可能機轉,未必所有患者皆三者兼備,治療須阻斷患者因癢而不斷搔抓的循環,才可能有效提高治療率。

劉怡伶表示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通常是在皮膚保護缺損、過敏反應及搔癢意念下出現皮膚發炎反應,避免癢了就抓,出現濕疹又癢得更厲害的循環。

醫師進一步解釋,只要皮膚表面保護性障礙層功能不佳,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刺激,引起發炎現象,可能同時為乾性皮膚或有魚鱗癬;而當免疫調解功能異常,當受外界物質如塵、蹣、蟑螂排泄物等刺激時,容易引起過敏反應,可能同時有過敏性鼻炎、結膜炎或氣喘,血液中也常會有較高之IgE免疫球蛋白。對於癢感的耐受性較差,一個小刺激可能帶動持續性搔癢行為,產生進一步發炎及濕疹變化,治療目的主要為改善病人生活品質,盡量使症狀降低到沒有或不容易再惡化。

醫師指出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近幾年有全球性逐漸增加流行率現象,異位性皮膚炎在臨床上容易反覆出現,濕疹樣皮疹變化為其診斷基礎。正規治療包含適度的外用類固醇、口服抗組織胺、非類固醇之抗發炎性外用藥物或紫外線等物理治療,必須避免副作用或後遺症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