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蜂窩性組織炎 中醫妙方治療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很像是蜂窩狀的組織,當這個區域產生發炎腫大時,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,這種炎症是一種皮膚組織的深部感染,發生的原因最主要是受到細菌感染所致,在傳統中醫算是瘡瘍之病,治療時必須內服、外敷,雙管齊下一起治療。

廖醫師指出,人體皮膚的皮下脂肪層,猶如蜂窩狀的組織,若這個部位受到感染時就變成蜂窩性組織炎,發生的原因最主要是受細菌感染,常見的包括鏈球菌、葡萄球菌、大腸菌、嗜血菌等,當感染侵犯到真皮及皮下組織,即易誘發這種炎症。

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,這種炎症的感染途徑大都來自於傷口,細菌由傷口進入人體後,若人體的整體免疫系統低下時,就會造成傷口發炎的嚴重現象;臨床上也不一定有傷口才會受感染,身體受細菌感染都有可能形成蜂窩性組織炎。

紅、腫、熱、痛為蜂窩性組織炎的典型症狀,患處易發生在下肢和臉部,不管發生在哪個部位都是非常嚴重的感染,發生在肝則為肝膿瘍;發生在肺則為肺膿瘍;發生在腦則為腦膿瘍。發生在腎則為腎膿瘍。中醫療法常用黃連解毒湯或黃芩、黃連、黃柏等單味中藥材進行治療,用藥時常採內服、外敷一起使用,以便達到清熱解毒、清熱瀉火等目的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蜂窩性組織炎 中醫 清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