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臉部老化 不只皮皺、骨結構也生變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美國研究指出,臉部老化,不只會產生臉部皺紋、肌膚下垂,連臉骨也會出現變化。臉骨骨質會隨年齡增長流失、退化,眼眶骨會逐漸拉寬,眉骨會後縮,下顎骨也不再輪廓分明,骨頭種種變化會讓臉顯得更加蒼老。

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整形外科醫師羅伯特‧小蕭(RobertShawJr.)解釋,把臉部骨頭想像成鷹架、支架,負責撐起臉部組織、臉部肌膚,一旦骨架流失,整張臉就會下垂,顯得乾乾癟癟。

男性超過65歲,臉骨骨質才會慢慢流失、改變,女性臉骨流失時間較早,從41歲到64歲,臉骨便開始出現變化。蕭醫師指出,這可以說明為什麼光靠簡單整型手術、拉皮手術無法讓人重拾青春面貌,不管再怎麼整,都不可能看起來像20歲。

這項研究發表於1月號的「整型外科」醫學期刊。蕭醫師表示,原來大家認為臉部老化主因是肌膚失去彈性、失去脂肪,要讓臉部回春,就必須進行拉皮手術,但許多人接受種種回春療程後,外觀還是一樣蒼老,沒有變得比較年輕。

患者往往帶照片來醫院,希望光靠拉皮就可以變成那個樣子,這是不可能的,因為這牽涉到臉部結構問題,臉部骨架結構出現變動,肌膚外觀就會跟著改變。

研究團隊以電腦斷層掃描(CT)檢視120位男女的臉骨,他們依年齡分成三組,分別是20到40歲,41到64歲,以及65歲以上。研究人員再讓這些人接受3D立體影像重建掃描,以測量其臉骨結構。

研究結果顯示,隨年齡增長,眼眶骨會後縮,眼窩變大,裝有軟組織的骨頭只要少幾公釐,外觀就會產生變化,眼眶周圍肌膚會因皮膚組織過剩而鬆弛、下垂。

蕭醫師指出,包括眉骨、鼻子與上顎等臉部中段部位,也會出現類似變化。骨質流失會改變下顎角度,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年輕時擁有強壯、好看的下巴,但到了老年,下巴輪廓、線條卻不再那麼明顯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拉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