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20來歲長小疹 「瘤」心代謝症候群

發疹性黃色瘤。 記者周宗禎/攝影
發疹性黃色瘤。 記者周宗禎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周宗禎/台南報導】

現在不少年輕人喜愛吃高油、高糖食物,奇美醫學中心發現兩名20多歲的年輕人手腳長小疹子,看皮膚科久治不癒,抽血檢驗竟發現有糖尿病、高血脂等嚴重代謝症候群,「血液6成以上都是油」,醫師提醒,千萬不要以為這些疹子不痛不癢就不理會,若不治療易併發中風、胰臟、腎臟等疾病。

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旻憲昨表示,有些內臟疾病會在皮膚出現特色症狀,上述病患的疹子先長在四肢,疹子小且紅中帶黃,黃色部分是油脂,不痛不癢,這種「發疹性黃色瘤」,年輕民眾更應小心留意。

林旻憲指出,最近接到一名28歲及一名26歲的皮膚病患,都自認健康良好,兩人在一個月前四肢出現許多紅黃色小顆粒疹子,數量不多、不痛不癢,病患起初不以為意,到診所治療後,疹子數目卻愈來愈多。

經皮膚切片、抽血篩檢,證實是「發疹性黃色瘤」,其中28歲病患血液總膽固醇為526單位毫克,比正常值應低於240毫克高出一倍以上,三酸甘油脂5511毫克,比正常值低於200毫克高出近30倍,血糖也超高,已罹患高血脂、糖尿病。

患者正接受治療,血脂肪、血糖控制後黃色瘤逐漸消失,也降低高血脂。林旻憲說,民眾皮膚如果有類似直徑0.1到0.4公分的紅黃色小粒疹子,不要掉以輕心,應儘快找醫師治療。

糖尿病 高血脂 皮膚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