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指甲長黑點 要注意但別太憂慮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林進修整理,諮詢醫師/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鐘文宏】

問:上個月發現手指甲下出現兩個黑點,大約0.3公分,有一點出現在比指甲更深入的地方,還會隨時間向外移位,這是什麼來的?謝謝!(Chris,20歲)

答:指甲長出黑點或黑線,其實是還蠻常見的事,不用太擔心,不妨先觀察一陣子,如果發現指甲底下的這兩個黑點有明顯變化,就要到醫院做比較詳細的檢查。

指甲長出黑點或黑線的原因很多,其中最讓人害怕的是黑色素瘤,這是一種相當難纏且死亡率不低的惡性腫瘤,所幸其發生率非常低,病患很少。

臨床比較常見的幾種原因,一種是外傷導致的瘀血,在指甲下方形成一個黑黑的瘀血瘢痕,看起來頗嚇人。這種瘀血會逐漸消褪,但速度較慢,有人甚至慢到兩、三個月月才完全消失。

有意思的是,很多患者都忘了自己的指甲曾被壓到或撞到這回事,當然也搞不清楚指甲下的黑點和受傷有關。因此,妳不妨再回想一下,過去幾個月內是否曾壓傷或撞傷指甲,如果確定有,就不用太擔心那些黑點。

此外,有些抗癌的免疫抑制劑也有可能在指甲留下黑色素沈澱,但通常是一大片,很少出現點狀。加上妳又相當年輕,罹癌的機率不高,指甲下的黑點應和服用這些藥物無關。

至於最讓人擔心害怕的黑色素瘤,通常只出現單個黑色斑塊,很少成雙出現,所以我初步判斷,妳指甲下的黑點可能和黑色素瘤無關。

不過,如果這兩顆黑點呈不規則狀,凹凸不平,且會逐漸擴散蔓延到甲床外的皮膚,就應小心,最好到大醫院接受皮膚切片檢查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,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8692-5832

黑色素 皮膚 腫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