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壓力型掉髮 中醫有方可治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壓力造成精神緊張可能造成掉髮問題。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壓力因素造成的掉髮,臨床症狀可見患者同時伴隨睡眠障礙、腸胃不適、長期心情低落或容易生氣鬱悶等,女性還易伴隨經期不順的問題。可見突然的頭髮脫落、形成不對稱的禿髮,或如錢幣般大小圓禿等。

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掉髮問題常見因脂漏性皮膚炎所致,也有內分泌失常所造成,如壓力造成精神緊張,或懷孕、分娩後,還有些是因飲食不當或減肥藥用藥副作用,也會造成。有些則是因男性賀爾蒙旺盛,這些人往往也伴隨痤瘡與皮膚疾患的困擾。而因為壓力因素造成的掉髮,表現在落髮上的症狀,則可見突然的頭髮脫落、形成不對稱的禿髮,或如錢幣般大小圓禿等。

醫師表示,壓力型掉髮,在中醫屬於「肝鬱氣滯」的病機;此外,中醫認為,「腎主骨,骨生髓,其華在髮」且「髮乃血之餘」。而腎藏精,精能生髓,精與血是互相滋生,所以有「精血同源」的論述。頭髮的營養來源於血,其生根在於腎氣。如果長期熬夜或失眠導致身體處於過度勞累的狀況,也容易肝氣鬱滯、腎氣不足,而血虛不能上行於頭,就會造成毛髮枯黃、分叉,進而加重掉髮的現象。

中醫如何治療、調理壓力型掉髮?中醫師李思儀表示,壓力型掉髮因為肝氣的疏泄失常,造成氣滯循環不利,除了可以配合針灸的治療外,同時可藉由中藥加強疏肝理氣和活血通竅,幫助原本落髮處再生新髮,重回烏黑濃密的秀髮。

李思儀醫師表示,在臨床上有些人可能同時伴隨腰背痠痛、頭暈、失眠、胸悶等問題。在皮膚上則可能伴隨乾燥、黑斑、黑眼圈等現象,多與氣血濡養失調有關。整體而言,身體健康、氣血旺盛,頭髮就能烏黑有光澤。所以,頭髮若枯黃、分叉、頭皮分泌過多油脂、或頭皮屑過多、造成頭皮癢痛、甚至脫髮及斑禿,也代表是因身體失去應有的平衡所致。

李醫師表示,中醫在治療上須針藥配合,療效會更顯著。根據個別不同體質症候用藥。主症「肝氣鬱滯」者,可選用加味逍遙散(當歸、芍藥、柴胡、白朮、茯苓、甘草、牡丹皮、梔子、薄荷、生薑)的加減。而「血熱風燥」則可配合選用涼血消風散加減;「血氣虛弱」則可選用歸脾湯或養心湯加減;若是加上有「肝腎陰虛」則可加二至丸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 脂漏性皮膚炎 痤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