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健康你我他/與「狼」共舞 尋找生存之道

【聯合報╱小李子/嘉義市】

「紅斑性狼瘡」這個病名日漸普及,它如千面女郎的風貌讓人聞之色變。

與「狼」共舞期間,我與其他病友一樣,食欲不振、身型消瘦、經常無故發燒,身上有許多極似家暴遺留下的大小瘀青,臉上多了像原住民臉上的黥面特徵。不同的是,它浪漫的紫色蝴蝶斑,成為病友們互相溝通的通關密語。

和許多病友一樣,想把時間上鎖,回到過去健康的時段。回憶著求醫史,想學劇中主角瀟灑喝下一杯杯黃湯,但眼前杯裡承接著是無止盡和著苦澀藥丸的開水。這些開水及藥丸陪我們度過每個危險期,觀察期及安全期。有時想想,苦澀的藥丸底下,承接的是生命延續的幸福。

也許我們活在不被祝福且不為人知的藥罐子裡,但罐子裡的世界讓我們看見這千面女郎的內心,開啟了與它共處的密碼。

因為疾病而悲傷時,許多重症病友如優雅劍客,不疾不徐揮動長劍,努力剷除前方敵軍。也許有著不為外人道也的孤獨,只是我們知道,不管未來求醫路有多艱鉅,唯一可以打敗病魔的只有自己。

以上是病友教會我的事,也許聽來心酸,卻是我們唯一的生存之道。

紅斑 食欲不振 瘀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