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別以為沒有多大用處!皮膚科醫教你解讀指甲異常警訊

「別以為指甲沒有多大用處」,透過這些構造可以保護人體免於遭受外界環境碰撞而受傷,還可抵禦病菌入侵,更負責起神經感覺、血管調節等作用。
「別以為指甲沒有多大用處」,透過這些構造可以保護人體免於遭受外界環境碰撞而受傷,還可抵禦病菌入侵,更負責起神經感覺、血管調節等作用。
報系資料照

30多歲小蘭是某外商公司中階主管,偏好美甲的她,這幾年來,總是定期找美甲師裝飾重整指甲,水晶、綴花等五顏六色,確實令人眼睛一亮,手指敲在鍵盤上,聲音似乎特別響亮,讓人心情愉悅。

不過,最近半年來,小蘭指甲卻是狀況連連,美美指甲竟然變厚,質地變黃、變脆,有時還合併甲溝炎,相當不舒服,至皮膚科就診,醫師卻說,這是過度美甲的後遺症,要她停止指甲美容。

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指出,指甲是人體手腳末端特化的片狀結構,也是皮膚組織的延伸,除了指甲板本身,還包括甲床、甲基質,以及周圍的甲小皮、甲皺褶,形成一個完整的指甲單元的構造。

李勇毅說,「別以為指甲沒有多大用處」,透過這些構造可以保護人體免於遭受外界環境碰撞而受傷,還可抵禦病菌入侵,更負責起神經感覺、血管調節等作用。

許多愛美的女生喜於指甲美容,外觀閃亮亮,但卻潛藏許多健康危機。李勇毅表示,在指甲底部有一小塊甲小皮,突出、微翹,為了讓指甲容易整理上色,美甲師常會刮除甲小皮。看似沒什麼大不了,但這一刮卻常引發問題,因刮除後,指甲失去保護作用,水分、細菌很容易就跑進指甲底部,造成發炎,促使黴菌孳生,造成灰指甲

此外,在美甲過程中,美甲師將指甲拋光、打薄,破壞指甲原有結構。塗上去光水,就會傷及甲小皮,讓指甲變得不健康,質地變黃變脆。塗上有機溶劑,則會破壞指甲原本的結構。貼了指甲貼片,則可能摩擦到一旁細肉,導致甲溝炎。

李勇毅說,經常收治因為美容指甲而導致灰指甲的個案,也收治過灰指甲個案因為指甲外觀不好看,而去做美指甲,裝上指甲片,外表好看,但黴菌孳生更嚴重,灰指甲惡化。

除了引發甲溝炎、灰指甲之外,經常做美甲,還可能忽略指甲異常變化所帶來的警訊。李勇毅指出,健康指甲外觀為弧度平順,呈粉紅色,指甲最底有淡白色的月芽,其中藏著許多健康密碼。

舉例來說,如有乾癬等自體免疫疾病,指甲周圍呈現微血管擴張,或是表面有凹洞。心肺功能問題者指甲表面可能呈現像手表表面突起的外凸。白蛋白不足的病人,指甲可能會出現白色橫線。

至於指甲上的橫線也有其健康意涵,年紀一大,指甲表面會出現突出的線條,如同波浪一樣,臨床觀察,若是直線,沒有多大關係,但如果是水平的橫線,則有必要提高警覺。

李勇毅表示,指甲表面出現水平橫線,這代表內科疾病,例如,幼兒感染腸病毒,指甲就會出現一道道的橫線。成年人在發燒、開刀及重大疾病時,指甲也常會出現橫線。

李勇毅指出,大部分人常忽略指甲的存在,除非太長,必須修剪。提醒民眾,少做美甲,平日多觀察指甲的變化,瞭解其中健康密碼。

指甲保養小叮嚀
資料來源/黃毓惠醫師<br />整理/李樹人
指甲保養小叮嚀 資料來源/黃毓惠醫師
整理/李樹人

灰指甲 甲溝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