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淋酸雨刺激頭皮會禿頭 工業區最嚴重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近日台灣各地常發生雷陣雨,有人認為淋雨會禿頭,是否真是如此?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南霖表示,一般雨水停留在頭皮的時間並不長,因此淋雨造成掉髮的機率不高。除非酸雨、汙染物質長期刺激頭皮,造成頭皮發炎,發炎太嚴重才會出現掉髮問題。

吳南霖醫師另提醒,工業區汙染、酸雨也可能引起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,患者頭皮除了發癢,還會疼痛、脫皮。若頭皮原本就有傷口,或本身毛囊就在發炎,此時頭皮保護功能大大減少,細菌容易趁虛而入,此時工業區汙染、酸雨等刺激都可能讓傷口惡化,發炎更嚴重。

醫師認為,台灣酸雨還不到腐蝕皮膚的程度,而造成掉髮的原因很多,不一定是酸雨造成。淋雨的人主要需要擔心的是發炎問題,因此機車騎士或行人如果經過汙染區較嚴重的區域,如工業區等,最好避免淋到雨,回家後也最好盡快洗頭、擦乾,以免酸雨、汙染物質留在頭皮上,進一步傷害頭皮。一旦發現頭皮出現異常如癢、痛或脫皮等,更要小心酸雨、汙染物質刺激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酸雨 皮膚 掉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