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肝斑體質 留意紫外線傷害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夏季紫外線量增多,有肝斑體質的民眾要特別留意紫外線傷害。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眉穎表示,夏季較容易接觸到紫外線,而紫外線容易誘發肝斑,最近肝斑求診患者確有增多趨勢。

陳眉穎醫師解釋,有肝斑體質的人只要一遇到誘發因子,臉上就可能長出肝斑,若沒有這種體質,就算遇到誘發因子,還是不會長肝斑。出現肝斑不代表肝臟有問題,因為斑的顏色如豬肝,所以才稱為「肝斑」。

除了紫外線外,部分化妝品、藥物、感光性食物,以及荷爾蒙分泌失調,都會誘發肝斑。舉例來說,服用避孕藥或懷孕都可能引起肝斑增多。由於女性荷爾蒙、壓力荷爾蒙會影響肝斑形成,所以一旦作息不正常、常熬夜、睡眠不足,或生活壓力過大,肝斑就容易產生。

治療肝斑藥物包括三合一藥膏、A酸藥物等,另外有些美白成分如熊果素、麴酸和左旋C等也有助淡化、改善肝斑。醫師提醒,有肝斑體質的人如果遇到壓力,最好多舒壓。另外,睡眠一定要充足,少吃芹菜、九層塔等感光性食物,防曬工作更要徹底,才能減少肝斑發生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肝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