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指側刺癢 汗皰疹搞怪

手指側面刺癢,產生水泡,甚至脫皮、疼痛,夏天更嚴重,皮膚乾裂疼痛,是汗皰疹的症狀。 圖/李聰界醫師提供
手指側面刺癢,產生水泡,甚至脫皮、疼痛,夏天更嚴重,皮膚乾裂疼痛,是汗皰疹的症狀。 圖/李聰界醫師提供

【聯合報╱李聰界/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】

小明媽媽近來常感覺手指側面刺癢,接著產生水泡,甚至脫皮、疼痛,夏天更嚴重,皮膚乾裂疼痛,求診才知道是所謂的汗皰疹。

汗皰疹發生原因不明,普遍認為是一種過敏性局部皮膚炎,與慢性情緒壓力有關,水泡可多可少,有時可以融成一大片,癢感會慢慢加劇,並且經常於春夏交替之際發作,嚴重者甚至傷口皸裂流血,患者經常需要向皮膚科醫師求治,治療上可以用冰醋酸濕敷、口服抗組織胺、局部或服類固醇藥膏等來治療,但經常容易復發,導致患者苦不堪言。

中醫古籍《瘍醫大全》稱汗皰疹為「螞蟻窩」,內文形容:「多生手足,形似蟻窩,儼如針眼,奇癢入心,破流滋水。」汗皰疹在皮膚表現上則有分為水泡居多型,皮膚偏紅水液偏黃稠型,及皮膚乾燥皸裂型等多樣性。

第一型水泡居多,水泡通常較為大顆,在長時間觸碰水液後會變明顯,患者在搔癢皸裂上比較不顯著,但水泡經戳破後會流出清稀的液體,建議添加茯苓、澤瀉等清利濕熱的藥材。

第二型為皮膚偏紅水液偏黃稠,患者經常有口乾、身體燥熱、大便容易祕結的情況,治療上則會添加黃連、苦參等藥材。

第三型經常皮膚乾燥皸裂,通常皮膚會乾癢,搔抓後會有出血的血痕,乾癢的症狀並不會因為搔抓而獲得緩解,此外經常伴隨口乾,皮膚脫屑等症狀,建議以祛風養血的藥物做搭配,如荊芥、生地、赤芍等。

日常生活注意事項:

1.避免搔抓:搔抓往往是病情惡化以及發生併發症的主因,若皮膚紅癢明顯, 可以用布包冰塊冰敷作短暫的緩解。

2.手腳保養:儘可能手部少碰水和清潔劑,保持通風涼爽,並且可以搭配乳霜潤膚。

3.局部類固醇藥膏:在極癢的狀況下,靠單純的保養要減低癢感相當困難。這時候需要局部類固醇藥膏來減少癢感,控制病情。

4.壓力控制:壓力控制對緩和病情、減少復發,有很大的幫助。

5.避免刺激性食物:如燒烤、炸辣、菸酒、茶、咖啡、巧克力、甜品、帶殼海鮮等。

6.適當的睡眠:熬夜會使汗皰疹症狀加重,平常須有充足睡眠,以避免症狀惡化。

汗皰疹的治療,通常要根據類型施治,症狀複雜的人,治療上需要較長的時間調理,短暫治癒仍可能在季節交替時復發,故在治療上需長時間觀察與追蹤,切勿自行尋求偏方治療,以避免疾病惡化,耐心配合專業中醫師的治療與建議,才能夠得到顯著效果。

飲食調理:

綠豆藕片湯

材料:綠豆30克,鮮藕250克,鮮荷葉5克,調料適量。

製法:上面材料洗乾淨浸泡約4小時後,燉煮,適當添加冰糖,做點心食用。

功效:清熱除濕,涼血止癢。

汗皰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