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皮膚病 有熱象、有寒象

【聯合報╱林鴻基/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】

類固醇及抗組織胺是皮膚科常用藥,臨床上,很多人用了強效類固醇,病況仍反反覆覆,如富貴手(主婦濕疹)、脂漏性皮膚炎、乾癬等。

中醫學中「寒熱」的觀念,其實提供了不同的治療選擇,中醫利用辨證論治、四診合參,有寒象,醫師開方溫藥,如果是熱象,醫師就用涼藥,只要把握方向,治療效果指日可待。

皮膚疾病常為熱象,如風熱血熱型,肝膽濕熱型。常見紅疹、奇癢的小水泡、油性落屑等,中醫師可以從舌苔及脈象判定寒熱。熱性的體質,請病人不要食用冰品,因為冰品會把熱氣悶在體內,讓熱氣無法發散。

另外,建議避免一些熱性食物,如龍眼、荔枝、羊肉爐、薑母鴨、麻辣火鍋、麻油雞、烤炸食物、蔥、薑、蒜等,由於病情屬熱性,藥物使用以涼藥為主,常用的有玉女煎、竹葉石膏湯、麻杏甘石湯等。

中醫還強調睡眠養生的觀念,晚間11時以前一定要就寢,按照這些處理原則,輕微他如青春痘,有膿包、白頭及黑頭粉刺,治療效果自然駕輕就熟。

西醫講的「蕁麻疹」,中醫名為「風疹塊」,古書上提示「治風先治血,血行風自滅」,臨床上偶有些不易處理的病案,如加上一些養血藥物,如阿膠、丹參、旱蓮草、雞血藤等,這些血虛風燥型的病案,常可見療效。

中醫學利用「寒熱」的觀念,只要診斷正確,療效必然可見,如果藥效不如預期,中醫師便要反躬求已,是不是辨證論治的方向不對,一逕告訴病家,「中藥的效果比較慢」,毋寧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言語。

(作者兼具中、西醫師資格)

脂漏性皮膚炎 蕁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